郑州大学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郑州大学专家学者这样说(三)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单位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郑州大学专家学者这样说(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报告从核心要义、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作了深入阐释。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发展举旗定向、擘画指引。郑州大学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谈感悟、话期待。

商学院张合林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东中西东北和城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完善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彻底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及其影响,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主要在农村。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实现城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法学院王圭宇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创新性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与本质要求,还明确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是全方位的现代化,自然也包括法治领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即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法治领域的具体展开,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法治现代化,是实现法治现代化的中国智慧,是人类法治文明的新形态。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新征程上,要毫不动摇坚持走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苏阳说,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标,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矢志不渝的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是我们党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必然结果,既跳出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的窠臼,也超越了苏联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体现了我们党坚定的历史自信,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前进道路上,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教育学院王琼副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西方发达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在资本主义背景下,社会不断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在生产出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使人屈从于物质。而中国式现代化则以人民为中心,不以物质财富的占有为最终目的,而是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一人性本身的完满作为目的。在追求物质财富的基础上,关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关注精神文明的建设,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使物质财富的生产和占有服从和服务于人性完满的内在需要,从而建立起不同与西方的、全新。中国式现代化是重要的理论飞跃,其理论内涵更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式发展模式加丰富。它不仅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更为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行动纲领!

历史学院周亚威教授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目标,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教育发展和青年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一名大学教育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希望能够成为未来的一批又一批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作为一名中国考古工作者,我倍感骄傲与荣幸。考古学的终极任务是通过对古代物质文化遗存来揭示古代社会的发展规律,阐释全球人类多元文化的历史形成过程。经过近代百年考古的发展,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郑州大学考古专业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是中国高校中较早成立考古专业的大学之一。近年来,郑大考古专业一支秉承着‘立足中原,聚焦国之大者’的理念,建设成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和研究队伍。我们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