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克服苦难 勇担使命——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疫情期间竭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二附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克服苦难 勇担使命——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疫情期间竭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限度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近期各校区各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生社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迅速行动、高效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志愿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新一轮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凝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奉献精神,展示广大干部师生的责任与担当,于即日起继续开辟“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专栏。希望广大师生强化防控意识,坚定信心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



克服苦难 勇担使命——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疫情期间竭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期间医疗救治的工作要求,在承担大量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克服重重困难,进一步优化完善救治流程,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保障临产孕妇、血透、卒中和胸痛等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医院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要求各科室规范有序开展医疗服务,在抢救室、手术室、病房内设置缓冲医疗区,不以疫情防控或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为由拒诊、推诿或延误治疗;紧盯薄弱环节,坚守感染防控底线要求,压紧压实责任,严防疫情在院内传播;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建设和管理,对发热患者实施“接诊、筛查、留观、转诊”的闭环管理;全院全员、住院患者、陪护严格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各科室建立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制度,制定稳妥可行的应急预案,组织提升平急转换能力的应急演练。

急诊科作为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疫情期间,医院急诊急救量激增,120出车出诊量是平时的3倍,接诊范围也由原来的金水区扩大至全市。由于急诊科医护人员有近20人被封控在家,人员紧缺,科室主任和护士长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在医院的统一调度指挥下,将医疗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扩充应急抢救室和过渡病房,完善转诊救治流程。医护人员吃住在科室里,克服困难,加班加点,扎实确保绿色通道畅通,做好急危重孕产妇及各种急危重症患者的120出诊及紧急救治。

对于重症患者,急救人员做好防护后第一时间到位,提前在接诊途中把病史采集和医患沟通完成。一位患者是已破水的产妇,她和家人情绪十分紧张,出诊医生在接诊路上通过电话一边安慰,指导患者平躺休息,一边完成病史、流行病调查等信息采集,及时赶到病人身边并完成救治与转运。疫情期间透析资源紧张,接诊透析患者激增,甚至有的病人自行来到急诊科门口。急诊科作为医院前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认真评估病情,迅速联系相关科室,让血透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对于卒中、胸痛(急性心梗)、呼吸衰竭、气道异物、气胸、颅脑损伤等急危重症患者,按照就近、救急进行转运,始终坚持‘抢救为先,生命至上’的原则,将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克服一切困难为等待救治的患者带去希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担当就是使命,岗位就是战场。二附院全院上下身披勇往直前、无私无畏的医者战袍,心怀保卫家园、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使命,勠力同心、日夜奋战,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