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齐心抗疫显担当——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志愿服务队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5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生命科学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齐心抗疫显担当——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志愿服务队服务纪实

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限度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近期各校区各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生社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迅速行动、高效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志愿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新一轮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凝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奉献精神,展示广大干部师生的责任与担当,于即日起继续开辟“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专栏。希望广大师生强化防控意识,坚定信心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



齐心抗疫显担当——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志愿服务队服务纪实


面对新一轮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生命科学学院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吹响“红色集结号”,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送餐服务队,以实际行动保障校园静态管理下的学生餐饮供应。

闻令而动 彰显本色

面对疫情的大考,生命科学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保障团队,统筹协调涉及学校人才公寓健康观测点和学院整体的抗疫工作。学院学工队伍第一时间入住学校,投身抗疫一线;学院迅速发动4个教师党支部,组建了14人的教师志愿服务队;选派1名青年教师进驻人才公寓,按照学校要求承担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

教师志愿服务队党员教师不辞辛苦、担当奉献,有的家中有需要照顾的年迈父母、有需要抚育的幼儿、有新婚燕尔的丈夫,都是家里不可或缺的角色。疫情面前,面对组织的召唤,他们毅然舍小家、为大家,逆行入校,迅速投入到供餐服务中,教授、博士教师秒变运输队、三轮车司机,穿梭在食堂和学生宿舍之间,架起一道传递教师爱心的桥梁。学工队伍6名辅导员被分配到不同的园区宿舍担任层长,深入到学生中去,逐个排查摸清每栋宿舍楼中每名学生的基本情况,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生活及学习动态,及时反映和解决学生的急难杂疑问题,维护核酸检测的秩序,坚守岗位为学生发放三餐,组织学生进行抗原筛查,为学生送去生活必需品,对学生焦虑和恐慌等不良情绪进行疏导。辅导员老师和班主任24小时坚守岗位,召开年级会、保研交流会等,丰富学生生活,鼓励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面对困难。

刚入校时,教工服务队面临着住宿问题、运输工具缺乏等现实困难,院党委多方协调,统一调配学院资源,把老师们安置在会议室、教工之家、办公室、实验室等地方暂时居住;统一购置折叠床、被褥、三轮车、运输推车等生活保障用品,满足教工服务队生活工作需要。面对狭小的空间、不能洗澡等不方便的生活,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毫无怨言,扑下身子、全心全意投入到学校送餐服务和学生服务中去。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学院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传达学校通知并要求每一位学院老师和同学遵守学校政策,严格落实风险排查、核酸检测、自我管理等各项要求。院党委连续多次召开班主任防疫工作会议,要求班主任迅速召开班会,了解所带班级疫情期间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疏导心理问题、查找问题诉求,在学校抗疫的关键时期与辅导员一起做好学生的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另一方面线上举行形式多样的学术、文娱活动,开展防疫知识普及、科普讲座等,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丰富隔离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减轻学生们的心理压力。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用坚强的信念筑起了疫情防控的补给线。(冯晗珂 供稿 李林洁 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