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志愿服务抢着上 疫情防控显担当——物理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物理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志愿服务抢着上 疫情防控显担当——物理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最大限度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近期各校区各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生社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迅速行动、高效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志愿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新一轮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凝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奉献精神,展示广大干部师生的责任与担当,于即日起继续开辟“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专栏。希望广大师生强化防控意识,坚定信心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



志愿服务抢着上,疫情防控显担当 ——物理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为抗击疫情,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自10月10日起,物理学院院长陈刚、党委副书记王永刚带领全体辅导员和青年教师志愿者共24人组成抗疫服务队分批进驻主校区,积极做好学生服务、管理和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要求。

接送餐食、派发物资,做好抗击疫情的“战斗员”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学院青年教师进入菊园和松园两个学生社区,对接菊园6号楼(东)、松园5号楼、松园9号楼三个楼1483名学生的餐食接送工作;全体辅导员进入荷园和松园两个社区,对接荷园3号楼C单元、荷园7号楼B单元、荷园11号楼六层、松园19号六层、松园21号楼五层717名学生的物资派发工作。每天早上6点,队员们准时起床,简单的洗漱过后就投入到一天的战斗中。“能早一点取到饭、就能早一点送到学生手里,争取每天都能让咱们的学生吃到最热呼儿的饭”,院工会主席李涛每天出发前都这样安排他的“战友”。“只要学生们吃饱饭,平平安安的,我们累点辛苦点都没问题”,党支部书记李磊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们年轻,我们来”,新进教师赵兴举、申发中、王东阳、吴汉超、张亚腾总是冲在前面抢活干,女教师张丽丽、杨海彬和男老师承担着同样的工作量。辅导员秦二强最早进校,搬运物资、转运学生…,任何突发情况都在现场和学生在一起。老师们用最朴实的话语、最实际的行动表达着他们对学生的关心关爱。

宣讲政策、分享经历,做好抗击疫情的“宣传员”

服务队中,娄庆和王辉兼任本科生班主任,苏石磊既是本科生班主任又是研究生导师。他们利用工作间隙组织学生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深入宣讲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学生主动配合和支持防控措施;组织研究生和本科生举办联谊活动,合唱一首歌、共研一个项目,学生们以老师为纽带搭建起了互学互助的亲密关系。他们还把志愿服务中的所见所想拍成照片、写成日志、制作成PPT,分享给同学们,鼓励学生坚定信心、顾全大局,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辅导员王千茹、张柠实时关注着学生的朋友圈,适时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帮助学生购买生活必需品,像“知心姐姐”一样将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统一,让学生们在封控中既安心又舒心。在老师们的影响下,全院330余名学生参与志愿服务。2019级本科生丁慧慧主动申请担任学生楼层长,配合完成餐食发放、信息统计。

解决问题、给予帮助,做好抗击疫情的“服务员”

根据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服务队员各施才能,想方设法帮助师生解决问题。学院召开多场座谈会,全面掌握师生们的需求,发起“学习党的二十大、同心共抗疫、奋进新征程”系列学术报告活动,邀请11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做线上报告,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营造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青年教师分享学习方法,建立线上自习室,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让封控生活更有意义。谷肖飞、秦志杰在进校的前一天晚上,跑遍高新区多家药店为学生购买专用药品。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在非常时期却给了学生莫大的温暖,让学生们感觉到老师们始终和他们线上线下坚守在一起,全院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能尽快战胜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美好的学习和生活。抗疫的过程拉近了师生的距离,也增强了学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2021级本科生王嘉琪在朋友圈表白,“老师志愿者们总能让我们及时吃上热乎的饭菜,学生志愿者们每天耐心挨个敲门安排我们领餐做核酸,还有任课老师们讲课特别丰富细致…学校把我们照顾的非常好!感恩感谢!”

青年强则国家强。本次抗疫志愿服务队以青年教师为主,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克服各种困难,坚定地参与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中。张丽丽搁置了正在筹办的婚礼,张衡放下刚刚出院的家人,孙俊璐顾不得没有痊愈的腿伤...他们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舍小家顾大家,扛稳责任、担当作为,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确保师生平安、校园平安,贡献了自己的最大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