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主办第九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信息来源:美术学院

郑州大学主办第九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12月10日,由郑州大学、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办,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学研究中心中原基地、中原美术创作与研究基地、郑州美术馆共同承办的第九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

南京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周晓陆教授,西安美术学院石村教授,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梁玖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蒋文博,中国美术学院毛建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张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上海大学王文杰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练春海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周晋副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曹克舜,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院长石品,河南省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原工学院王刚教授,郑州美术馆馆长、郑州书法家协会主席罗鸣,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轻工职业学院院长魏小杰教授,郑州大学副校长臧双全出席,省内外兄弟高校专家、学者,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美术学院师生1000余人线上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和学术研讨活动。美术学院负责同志主持开幕式。

李兴成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郑州大学基本情况,并肯定美术学院近年来在中原美术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促进中原美术发展、引领美术学科建设、繁荣文化艺术事业,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梁玖和魏小杰先后致辞,高度评价美术学院为中原美术学科建设所做出的贡献,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本届研讨会围绕“融合·开拓”这一主题,开展“中原美术的内涵及学科架构”“中原美术资源转化”“中原美术的美学价值”等多个议题,通过举行专题学术研讨会、“中原美术”全国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融合·开拓”郑州大学教师美术作品展、特邀嘉宾专题报告等活动,旨在通过搭建“交流、合作、提升”的平台,力图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促进有关“中原美术”跨学科的学术研究,以使“中原美术”在当代艺术文化语境中具有更高的理论价值、学术意义和社会效益。

研讨会上,26位来自国内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围绕中原美术的创作实践、理论创新、学科建设等议题畅所欲言、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对于推进中原美术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