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发明的阿兹夫定片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发明的阿兹夫定片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1月18日,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医保局公布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情况和新版目录。

发布会上介绍,本次医保谈判全力支持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连续第三年将新冠治疗用药作为医保目录准入条件,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等2个药品通过谈判降价将正式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据悉,这是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连续5年对目录进行调整。今年的目录调整主要面向新冠治疗用药、近5年新上市或说明书修改的药品、国家基本药物、罕见病用药等。

阿兹夫定片由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作为发明人,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是中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具有全球专利的1.1类治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药物。2022年7月25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8月2日,阿兹夫定片在平顶山正式投产;8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发布通知,将阿兹夫定片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当前,阿兹夫定片日产量较元旦前提高148%,达到了74.4万瓶,日产量水平大幅度提升,可以满足当前医疗机构重症患者以及后续收治重症患者的用药需求。

阿兹夫定片是一种广谱RNA病毒抑制剂,作为一种人工合成的病毒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dRp)的核苷类似物,在细胞内代谢成具有抗病毒活性的5’-三磷酸盐代谢物(阿兹夫定三磷酸盐),能特异性作用于新冠病毒聚合酶(RdRp),在新冠病毒RNA合成过程中嵌入病毒RNA,从而终止新冠病毒复制,达到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临床试验结果表明,阿兹夫定具有抑制新冠病毒复制的作用,加快清除新冠病毒,减轻症状、缩短病程的显著疗效, 用药剂量低更为安全。而且,因靶点SARS-CoV-2 RdRp相对保守,突变率较低,阿兹夫定有潜力有效对抗多种变种。

此次阿兹夫定片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更将为我国科学防控疫情、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为全球尽早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国力量和郑大智慧。(杨明 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