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党的生活》刊登法学院苗连营教授文章: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 信息来源:党的生活

《党的生活》刊登法学院苗连营教授文章: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

党的生活 2023年1月上


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

苗连营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和主旋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全局性战略部署。而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则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和展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本质要求在法治建设中的生动实践与表达。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也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

一、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伟大成就和宏伟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指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十年来,我国法治建设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既为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是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一个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然是一个现代化的法治强国。现代化既是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的过程,也是法治进步、文明演进的过程,法治与现代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聚焦法治现代化,更好发挥法治对现代化建设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其主要目标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涉及很多方面,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这个总抓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依法治国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总抓手来谋划、来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一个原创性、自主性的中国法治命题,其核心要义在于: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从而筑牢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法治根基。

二、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总体布局和重点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以专章的体例,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了系统性论述、战略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新要求,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法治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尤其是“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标志性的时代命题,把法治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意义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宣示了我们党推进法治建设的决心意志坚如磐石,彰显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所作的总体布局是:“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和要求。其主要内容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在部署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任务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并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科学绘就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提供了根本性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

三、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生动鲜活的法治实践,奋力谱写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篇章。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法治最本质的区别。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的水平,通过法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有效实施,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确立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把体现人民意志、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我们要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法治方面的理论成果;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63I5VBulRnSFBpQ8Vmt6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