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刘炯天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专业和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炯天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专业和学科建设

为深入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加快构建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3月8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专业和学科建设情况,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厉励,党委办公室、学科与重点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汇报了学院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向。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刘炯天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和青年教师代表互动交流。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任务、承担着推进全校乃至全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重任,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敢挑重任、团结奋斗、拼搏进取,学院建设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他代表学校向学院教职工表示诚挚问候。

围绕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党建引航,筑牢战斗堡垒。把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任务,提升院系党委、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二是聚焦学科内涵建设,形成特色优势。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规范和完善二级学科设置,凝练专业方向,形成特色和优势,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坚实学科支撑。三是科研提质,积极作出示范。加快形成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发展和学科建设方案,在明确学科使命、凝练学科方向、改进培养方案、优化课题体系、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四是瞄定一流,聚力打造品牌。瞄定全国一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结合河南实际、突出郑大特色,创新举措,凝心聚力打造特色的思政课品牌、学科科研品牌、人才培养品牌。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专业和学科建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