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复旦大学与郑州大学赴兰考、红旗渠开展“重走穆青路”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复旦大学与郑州大学赴兰考、红旗渠开展“重走穆青路”活动

4月14日至16日,复旦大学与郑州大学联合开展“红色文化传承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重走穆青路——兰考、红旗渠之行”新闻实践教学活动,追寻穆青足迹,学习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传承新闻使命。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新华通讯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20余名师生参加。

兰考是焦裕禄带领人民群众与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地方。在兰考工作期间,焦裕禄总结出“先贴膏药后扎针”(翻淤泥压沙、种泡桐固沙)的治沙方法。后人将他亲手种植的一株泡桐命名为“焦桐”。站在焦桐树下,师生们聆听焦桐故事,重温兰考人民治理“三害”的峥嵘岁月。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一幅幅照片生动再现了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一生。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手稿前,复旦大学、郑州大学师生开展现场教学,介绍穆青三次采写焦裕禄的故事,重温历史深处的新闻名篇。通过讲解,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穆青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新闻情怀。

红旗渠是世界水利史上的一个奇迹,施工时间将近十年,被称为“人工天河”。来到青年洞口,带队教师讲述了穆青两上红旗渠采访的事迹和《两张闪光的照片》背后的种种往事,激励同学们要将新闻工作扎根于人民群众的生活。红旗渠纪念馆内陈列着当年修渠时的老物件和图文资料,彰显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伟大红旗渠精神。面对照片《凌空除险》,师生们激动地说起了“血腰带”的故事,讲述了穆青与杨贵、任羊成、郭秋英等人的深厚友谊。穆青采访红旗渠劳模的事迹,生动体现了他深入基层的采访作风和勿忘人民之情。

在红旗渠纪念馆前,复旦大学文科特聘资深教授童兵勉励两校师生认真学习红旗渠精神,一是要全面深刻地了解红旗渠的修建历史以及媒体对红旗渠的报道,用红旗渠精神激励我们的学习与工作,加强团队精神建设;二是要思考红旗渠精神在二十大以后、在当今中国的现实意义,用红旗渠精神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和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

新华网河南频道、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日报客户端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武士凯 供稿 陈卓 摄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