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校长李蓬院士随河南省教育代表团访问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香港高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1日 信息来源: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校长李蓬院士随河南省教育代表团访问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香港高校

5月14日至17日,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随河南省教育代表团访问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香港高校,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访问。

5月15日上午,李蓬随河南省教育代表团访问香港中文大学,与该校副校长陈伟仪教授、中国科学院麦松威院士等会谈,就开展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并现场签署《香港中文大学与郑州大学学术交流协议》。陈伟仪简要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近年来的办学情况、与内地高校合作情况,以及优势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希望与郑州大学加强互访交流,拓展合作领域,围绕中原历史文化传承、优势学科与高端平台共建强化务实合作。李蓬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与港中大的合作交流情况。她指出,港中大是郑州大学重要的合作伙伴,两校之间交流密切,合作成效显著,签署合作协议也开启了两校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她表示,期待以签订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大师生交流的数量与频次,增进相互了解,夯实合作基础;以科研平台为载体,共享高层次人才,培养青年拔尖人才,共同打造创新人才汇聚的生态港湾;加强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强强联合、协同发展,推动双方交流与合作向着宽领域、高层次、纵深化方向发展。

5月15日下午,李蓬访问香港大学,与该校副校长宫鹏教授、协理副校长林晨、尹晓波等会谈,并与部分河南籍教授进行交流。宫鹏对李蓬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香港大学整体情况,以及港大在金融学、生物医学等优势领域的发展情况,并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与特色,深化交流合作、携手共谋发展。李蓬回顾了在香港高校工作的亲身经历,对香港大学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高度赞赏,并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情况。她表示,港大是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在医科、商科等领域更是中国高等教育界一面独特的旗帜,享誉亚洲乃至世界;郑州大学立足中原,有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及文化优势,有3个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丰富的临床资源和附属医院体系,以及天健先进生物医学省实验室等先进科研平台,双方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优势对接,围绕金融学、生物医学等领域,以共建科研平台为突破,引领带动两校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人才共享、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5月17日,李蓬参加豫港教育交流合作对接会,并围绕“深化务实合作 续写发展友谊”作主题发言。她指出,在教育部与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与推动下,香港与内地高等教育逐步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凭借国家战略的叠加优势,河南的发展日新月异,对一流高等教育所提供的科技与人才支撑需求十分迫切。她表示,快速发展的郑州大学希望与香港高校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为河南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在港期间,李蓬一行还与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黄国贤以及港校知名学者就科研合作、人才引进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校长李蓬院士在豫港教育交流合作对接会上作主题发言

李蓬与香港中文大学座谈并签约

李蓬与香港大学座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