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3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信息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3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为提升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社会影响力,促进学科发展,近日,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主办,河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南省功能生物大分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免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3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在郑州大学生命科学院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神奇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之旅”,共有87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设有四大环节。第一环节是科普讲座,杨郑鸿博士以《神奇的脑科学》为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生动的多媒体影像,向学生们揭开了脑科学的神秘面纱,并展示了脑科学的发展趋势。在第二环节,学生们根据兴趣分为三组,第一组走进河南省免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负责老师详细讲解了疫苗、快速检测试纸的原理,并现场演示了抗体快速检测,指导学生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第二组走进河南省普通高中学生发展基地郑州大学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负责老师介绍了PCR扩增基因的原理、用途等,并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了移液枪的操作;第三组同学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引领和讲解下,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动植物标本馆,认真了解常见动植物的分类以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要意义。在第三环节,学生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在校园中认识植物、采集植物,精心制作了植物标本。第四环节,全程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被授予了科普实践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开放日活动的举办,拓展了社会公众享受科普资源的渠道,增强了中小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取得了良好效果。该活动也被《河南日报》等媒体报道。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3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