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联合举办2023年书院文化之旅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7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联合举办2023年书院文化之旅主题活动

近日,由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联合举办的2023年“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暨“芳华:用青春点亮未来”师生会讲主题活动在九江学院举行。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九江学院党委书记赵伟、校长陈小林、副校长李松志等出席相关活动。学校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历史学院、哲学学院、音乐学院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主题活动。

张倩红致辞。她表示,郑州大学和九江学院情谊绵长,书院文化之旅活动是两所学校共同打造的文化育人品牌,也成为两校校际交流的平台与纽带,产生了非常好的效应。友谊林的建成更加深了两校之间的缘分情谊。她指出,今年活动的主题立意当下、展望未来,“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河南和江西两地孕育了不同的历史文化,却洋溢着共同的青春精神:执着奋斗。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青春精神长期激励着广大青年学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定理想、奋勇前行。

赵伟在致辞中强调,“‘嵩阳·白鹿’‘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交流活动已经成功运行了十六年。十六年来,九江学院和郑州大学不断加深合作,拓展合作范围,在学生交流、学术合作、协同创新等多个层面结出丰硕成果,使“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活动成为校际文化交流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活动的经典品牌,产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惠泽越来越多的学生。回顾过去,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砥砺前行。

两校签署了《郑州大学九江学院框架合作协议》。相关负责同志还就合作开展文化育人教学成果培育进行交流研讨。

开幕式后,张倩红做客九江学院第198期濂溪讲坛,以“悲情与荣耀——走进犹太人的精神世界”为题作专题讲座。九江学院文学院院长李勤合以“朱熹的2年零28天”为题进行宣讲。

两校老师及学子以《征程万里阔,奋斗正当时》《以青春同行,与国学为伍》等主题,同台讲说青春内涵、吟诵经典诗词、演绎书院风采,致敬青春芳华,畅想美好未来。交流期间,两校师生还共赴白鹿洞书院进行文化考察。

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联合举办2023年书院文化之旅主题活动

两校签署《郑州大学九江学院框架合作协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