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王梅云教授喜获中国唯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佳女性发明奖和中国发明协会金奖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9日 信息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王梅云教授喜获中国唯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佳女性发明奖和中国发明协会金奖

近日,2022-2023年“发明创业奖项目奖”和“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及优秀项目主题展览在北京隆重召开,郑州大学王梅云教授凭借个体化磁共振精准引导神经调控治疗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突破,荣获2023年中国唯一一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佳女性发明奖,同时,她带领项目团队获得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帕金森病、抑郁症、自闭症等神经精神疾病已成为社会负担最重的疾病,严重影响患者及家庭的生活质量。王梅云教授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神经精神疾病的精准诊断及个体化磁共振精准引导神经调控治疗关键技术,国际首创了个体化靶点精准定位新方法,与传统方法相比提高了定位准确性、节省了定位时间,显著提升了神经精神疾病的无创神经调控治疗效果;在中国大陆地区首个开展了磁共振引导下聚焦超声(磁波刀)无创治疗帕金森病震颤,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人民网、新华网等三十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研究成果获批个体化脑影像靶点定位的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并成功进行了转化及产业化;牵头发布了首个神经磁波刀治疗团体标准及磁共振引导下经颅磁刺激治疗操作规范团体标准。本项目的成果推动了磁共振引导下的无创治疗技术跨越式发展,提升了神经精神疾病无创治疗水平,社会效益显著。

项目第一发明人王梅云教授为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引进回国人才,长期深耕于医学影像教学、临床和科研一线,围绕神经精神疾病无创精准治疗技术的创新及应用开展研究,目前担任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医学影像研究所所长;在国际顶级期刊JAMA、Nature Medicine、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和放射学领域排名第一期刊Radiology等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JAMA论文单篇被引高达5602次,牵头发布团体标准7项、国际专家共识2项,研究成果为神经精神疾病患者提供了新的无创诊疗方式,引领着神经调控治疗的发展,为推动健康中国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颁奖现场

王梅云教授获奖证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