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银簇基金属有机框架实现单组分比率荧光氧气传感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信息来源:化学学院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银簇基金属有机框架实现单组分比率荧光氧气传感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前,郑州大学化学学院、绿色催化研究中心臧双全教授领导的晶态分子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在银簇基金属有机框架的制备及其功能开发上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Ligand engineering to achieve enhanced ratiometric oxygen sensing in a silver cluster-bas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的论文发表在综合类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其中,董喜燕博士和司玉冰博士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臧双全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银簇基金属有机框架是指利用有机配体较强的配位作用把银团簇定向组装成高维多孔的材料。这类材料不但可以克服银簇稳定性差和发光效率低的缺点,而且能扩展其荧光响应功能。臧双全教授团队继利用一例银簇基金属有机框架(Ag12bpy)进行高灵敏单一磷光检测氧气后(Nature Chemistry, 2017, 9, 689−697),近日,通过配体工程策略,在配体bpy上修饰了带有孤对电子的NH2基团,制备出同构的Ag12bpy-NH2荧光材料,将其自旋轨道耦合的T1发射态的寿命从200纳秒延长到3.12毫秒,达到了4个数量级。同时,通过调控该材料发射单线态和三线态间的平衡,引发了波长相差100nm的蓝色荧光(0.37 ns)和黄色磷光(3.12 ms)双重发射,其中黄色磷光对对超低浓度的氧气检测限(LOD)低至0.1ppm,并且实现了20ppm以下浓度的氧气可视化检测。该研究成果在高真空领域,如食品包装、超级厌氧细菌环境等方面具有潜在用途和研究价值。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河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项目、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及郑州大学专项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7200-w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0-15 14:11:1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