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国际顶尖纳米期刊发表关于碳点手性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化学学院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国际顶尖纳米期刊发表关于碳点手性综述论文

近日,化学学院、绿色催化研究中心能源化学所卢思宇副教授课题组受邀在国际纳米顶尖期刊Nano Today上发表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chiral carbonized polymer dots: From synthesis and properties to applications”的综述性文章,介绍了手性碳化聚合物点(Ch-CPDs)的制备、性质及其应用最新进展。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二年级研究生茹艺,卢思宇副教授和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柏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手性纳米材料在推动生物标记、手性分析和检测、对映异构体识别和分离、偏振相关光子学和光电子学应用等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Ch-CPDs的出色特性,包括生物相容性、低毒性、光致发光以及易于合成和修饰,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研究。该成果总结归纳了Ch-CPDs的制备策略,并将其分为三个大类。通过对Ch-CPDs物理和光学性质,特别是手性光学性质的分析,为研究者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基础。文章对近年来Ch-CPDs在传感、生物学、医学以及催化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最后,提出了该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对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郑州大学青年拔尖和青年专项基金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tod.2020.100953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0-21 09:18:1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