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队在印刷电子器件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信息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队在印刷电子器件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日,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基于前期在印刷电子材料及柔性器件方面的研究基础,系统和全面地分析总结了近年来溶液法(印刷法、涂布法等)制备人工突触器件的科研进展,阐明了溶液法、印刷法在制备神经突触器件方面具备诸多优势,并以Solution-processed electronics for artificial synapses为题在国际权威期刊Materials Horizons上发表综述性文章。2020届本科生鲁姱姱同学为第一作者,孙晴晴博士和刘旭影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人工突触器件及其构成的神经网络系统,凭借其极高的并行计算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容错率和超低功耗等优点成为当下研究的热点,有望成就后摩尔时代突破冯·诺依曼计算架构的新型计算范式。而基于溶液法制备的突触器件具有低成本、易加工、可大规模制造等优点,是推动突触电子朝着柔性、高集成三维神经网络发展的有力候选技术。该综述文章总结了溶液法制备人工突触的最新研究进展,从工艺、材料和应用等方面对溶液法制备的两端忆阻器和三/多端晶体管突触器件进行了详细分析,进一步阐明了其机制及优势,深入探讨了未来溶液法制备高集成、高性能人工突触所面临的关键问题、挑战和前景,为该领域的相关研究人员提供了系统性的技术依据和理论基础。

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111引智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平台的支持,为我校一流的本科生培养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全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mh/d0mh01520b/unauth#!divAbstract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1-05 11:49:4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