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农学院在Bt毒蛋白与植物毒素互作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信息来源:农学院

郑州大学农学院在Bt毒蛋白与植物毒素互作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农学院植物与昆虫互作团队在Bt毒蛋白与植物毒素互作领域取得阶段性新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Inductive and synergistic interactions between plant allelochemical flavone and Bt toxin Cry1Ac in Helicoverpaarmigera”的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Insect Science上。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郑州大学,农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珊为第一作者,农学院师资博士后邓中原为共同通讯作者。

Bt转基因作物是一类双重“绿色防控盾牌”作物,既合成天然的抗虫次生代谢物质,又表达Bt毒蛋白,如Cry1Ac、Cry2Ab和Vip3a等。当棉铃虫等植食性害虫取食这些转Bt基因作物时,可能先后或同时摄入植物次生物质和Bt蛋白两类毒素,但这两类毒素对靶标害虫究竟具有什么样的联合及诱导毒杀效果,目前知之甚少。

针对上述问题,团队研究了棉铃虫先后或同时摄入植物次生物质黄酮和Bt蛋白Cry1Ac后产生的毒杀效果,以揭示两类毒素之间是否存在相互诱导和/或增效作用。研究结果表明,棉铃虫同时摄入致死剂量的黄酮和Cry1Ac具有增效作用,预先24小时摄入亚致死剂量的Cry1Ac对黄酮的毒性有诱导作用,而预先24 小时摄入亚致死剂量的黄酮对Cry1Ac的毒性无影响。该研究证明Cry1Ac可诱导和增加黄酮对棉铃虫幼虫的毒性,并为开发同时高表达黄酮和Cry1Ac的新型Bt作物以解决害虫对现有Bt作物的抗性问题奠定了理论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NSFC-河南联合基金、郑州大学启动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1111/1744-7917.1289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