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关于无铅钙钛矿光电探测器的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信息来源:物理学院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关于无铅钙钛矿光电探测器的综述论文

近日,物理学院材料物理研究所以“Recent advances toward environment-friendly photodetectors based on lead-free metal halide perovskites and perovskite derivatives”为题在国际权威期刊Materials Horizons上发表关于无铅钙钛矿光电探测器的综述性文章。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李营,通讯作者为史志锋副教授和李新建教授。

光电探测器是一种将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的器件,在通信、图像传感、环境监测和物联网传感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近年来,新兴的卤化物钙钛矿材料由于其载流子迁移率高、光吸收系数大、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以及带隙可调等优良特性引起研究人员的极大兴趣,有望成为制备高性能光电探测器的优选材料之一。然而,传统铅卤化物钙钛矿材料本身的不稳定性和铅毒性问题严重限制了其实用化进程。因此,从应用的角度考虑,摆脱“铅依赖”、发展基于无铅钙钛矿体系的光电探测器是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该成果对当前已报道的无铅钙钛矿材料及其衍生物进行了全面概述,讨论对比了它们的光电性质,并进一步总结了无铅钙钛矿材料在光电探测器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展望了无铅钙钛矿材料在光电探测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并对目前存在的瓶颈问题提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郑州大学青年创新专项以及郑州大学物理学科推进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mh/d0mh01567a#!divAbstrac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