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祖江教授团队在感染性疾病的诊治领域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信息来源:一附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祖江教授团队在感染性疾病的诊治领域取得新突破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祖江教授团队在感染性疾病的诊治领域取得新突破,临床成果论文以“Metagenomic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clinches diagnosis of leishmaniasis”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Lancet》。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一附院血液内科王冲副教授、河南省基因医院助理研究员李昂博士、感染科史青苗同学为共同作者,感染科主任余祖江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表明,宏基因组二代测序(metagenomic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mNGS)可以及时准确的确定内脏利什曼病的病原学诊断,为临床精准治疗争取宝贵的时间。作为新兴的病原检测技术,mNGS具有无偏倚、不需假设、全面精确、快速便捷等优势,在病原培养阳性率较低、或检测敏感性依赖于组织来源的情况下,mNGS对感染病原体的鉴定具有极大的临床价值。mNGS可以通过一次分析来识别潜在的病因综合谱——病毒、细菌、真菌和寄生虫,是一种具有前景的病原诊断方式。

余祖江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感染性疾病创新诊治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已主持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子课题、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等国家级课题22项。在感染性疾病的创新诊治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