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碳点组装二维碳纳米复合材料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信息来源:化学学院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碳点组装二维碳纳米复合材料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化学学院能源化学所卢思宇副教授课题组在碳点用于电催化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相关成果以“Single Atom Ruthenium‐Doped CoP/CDs Nanosheets via Splicing of Carbon‐Dots for Robust Hydrogen Produc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化学顶尖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宋昊强为文章第一作者,卢思宇副教授为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通讯单位。

碳点作为制备复合材料的多功能构筑基元在电催化领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在此工作中,作者对碳点组装为单颗粒厚度二维碳纳米片的特征和化学结构进行了研究,提出一种零维碳点转化为二维碳纳米片的反应路径和化学转化机制:在高温氩气气氛下,产生了大量悬浮的碳点,然后悬浮的碳点通过表面官能团的拼接作用相互组装生成二维碳纳米片。氩气和高温环境可以防止碳纳米片的重新堆叠,从而形成超薄的单颗粒二维结构。在此过程中,部分钴和磷原子通过氧元素形成键桥(Co-O-C和P-O-C)与碳点相连,引入到单颗粒层碳纳米片中,构筑为碳点负载CoP纳米晶二维复合电催化材料。该工作入选Angew. Chem. Int. Ed热点论文,且被WileyChem官方媒体亮点报道。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河南省优青青年基金和郑州大学青年专项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01710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