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在人机交互传感器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 信息来源:物理学院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在人机交互传感器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期,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在人机交互传感器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Liquid‐Metal‐Based Dynamic Thermoregulating and Self‐Powered Electronic Skin”的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物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向盛鑫、刘冬娟为共同第一作者,毛彦超副教授和单崇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人机交互技术是一种在人与电子设备之间传递信息的新兴技术,近几年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电子皮肤是能够使人与电子设备实现无缝衔接的新型人机交互传感器,在未来的健康监测、个人电子设备以及智能机器人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开发的电子皮肤已初步具有触觉传感、可拉伸性、自愈合性等类似皮肤的功能属性。与此同时,类似皮肤的舒适性,包括透气性、透湿性、热管理等也是电子皮肤发展中的重要因素。热管理是人体皮肤最重要的功能之一,皮肤能够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温度调节从而使人体感到舒适。此外,皮肤的热管理是一个能够根据外界环境温度进行改变的动态过程。因此,发展一种具有动态热管理功能的电子皮肤是非常有前景的。本研究提出了利用液态金属的相变特性设计具有动态热管理功能电子皮肤的方法。结合液态金属的电传导特性,该电子皮肤能够在皮肤表面进行智能人机交互。这种能够进行皮肤表面动态热管理和智能人机交互的多功能电子皮肤,为开发新一代人机交互传感器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郑州大学基础研究培育基金、郑州大学物理学科提升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10094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