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金属团簇荧光检测传感领域取得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信息来源:化学学院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在金属团簇荧光检测传感领域取得最新研究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化学学院臧双全教授晶态分子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在金属团簇功能化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相关成果以“Ultrafast Size Expansion and Turn‐On Luminescence of Atomically Precise Silver Clusters by Hydrogen Sulfide”为题,发表在化学类顶尖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化学学院硕士研究生何维苗为第一作者,臧双全教授和洛阳师范学院周战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货币金属纳米团簇因在发光、传感和生物抗菌等方面表现出优异的性能而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但大核银纳米团簇的形成机制尚未清楚。虽然通过采取配体交换、异金属掺杂和溶剂分子改变等方法可以有效诱导团簇发生结构转变,为理解金属团簇的形成过程提供契机,但是在温和条件下发生快速且可视化的金属团簇转变的例子很少被报道。本研究分别利用硫氢化钠溶液和硫化氢气体成功实现了银-硫纳米团簇结构的迅速转变,并且伴随着光致发光的开启。基于此转变过程,研究中开发出了一种新的“开启”型光致发光探针,可用于超灵敏和高选择性检测硫化氢,为理解银纳米团簇的生长以及拓展团簇在检测传感领域的应用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以及河南省教育厅创新团队项目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nie.20210000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