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团队在柔性传感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信息来源: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团队在柔性传感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团队在柔性传感材料构筑及应用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Bioinspired multifunctional photonic-electronic smart skin for ultrasensitive health monitoring, for visual and self-powered sensing”发表在材料领域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郑州大学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材料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赵祎为论文第一作者,代坤教授、刘春太教授、和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潘曹峰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柔性传感材料在人工智能、健康监测及机器人等领域受到了广泛关注。目前开发的柔性传感材料一般具有单一触觉传感特性。本工作在柔性静电纺丝聚合物基体膜中加入发光材料,制备了柔性发光膜,后在其表面基于碳纳米管和MXene构筑协同导电层,通过引入仿生的微裂纹结构,大幅地提高了柔性传感材料的应变传感性能;同时将应变传感与光学特性相结合,构建了传感性能-光学性能-应变间关系,实现了材料在可视化传感领域的潜在应用。此外,该材料具有良好的供电能力,在自供能触觉传感方面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工作制备的柔性仿生传感材料为开发新一代交互式多功能柔性电子及实现其在可穿戴领域的多功能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联合基金、河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10233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