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获批多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郑州大学获批多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结果。郑州大学共有5个项目获批,分别为刘炯天主持的《多方协同推进高校法治文化育人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张倩红主持的《新文科背景下中原文化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韩国河主持的《以嵩阳书院为依托的人文科学试验班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郑素侠主持的《文理融通、家国情怀:穆青实验班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探索与实践》、杨明星主持的《新兴文科“外交话语学”的跨学科构建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

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

近年来,郑州大学把推进新文科建设作为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四新”建设的重要举措,以培养科学与人文相融合的新文科人才为根本任务,以“模式创新、专业优化、课程提质”为抓手,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目前,已初步建立融合中原历史文化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文化育人体系,各文科学院分类推进专业建设,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专业优化升级,获批17个国家一流专业和1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实施卓越拔尖2.0培养计划23项,建立“古文字学”“考古学”“经济学”等3个交叉学科拔尖基地;获评河南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8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