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在长非编码RNA gLINC在调控肿瘤细胞代谢重编程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3日 信息来源:医学科学院

郑州大学在长非编码RNA gLINC在调控肿瘤细胞代谢重编程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州大学人民医院与安徽医科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合作,揭示长非编码RNA gLINC通过组装一种糖酵解复合物调控肿瘤细胞代谢重编程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以题为“Long noncoding RNA glycoLINC assembles a lower glycolytic metabolon to promote glycolysis”的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Molecular Cell》上。吴缅教授、张旭东教授和张莉蓉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朱友明副教授和金雷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郑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代谢重编程是肿瘤细胞适应微环境压力的一项重要策略,而靶向肿瘤特异的代谢通路是近年来肿瘤治疗的一个重要研究和转化方向。肿瘤在有氧条件下仍然倾向于采取糖酵解的方式供能,这一现象被称为Warburg效应。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了糖酵解酶可以形成非共价复合物Metabolon来调控糖酵解,但这一概念一直存在争议。

该研究发现了一种受原癌蛋白c-Myc调控的长链非编码RNA—glycoLINC (gLINC),它作为骨架将四种糖酵解酶(PGK1、PGAM1、ENO1和PKM2)与LDHA组装成一个糖代谢复合物。而c-Myc诱导了gLINC上调以及由此产生的gLINC介导的metabolon复合物增强了糖酵解通路,产生充足的ATP,并在丝氨酸缺乏的情况下,通过维持糖酵解通路与丝氨酸代谢通路的平衡以及ATP的供应,维持细胞的存活。这一过程表明肿瘤正是利用非编码RNA参与的一种代谢重编程的机制来适应丝氨酸不足的不利环境。此外,在缺乏丝氨酸的饲料喂食的小鼠中,gLINC的缺失会阻碍异体移植瘤的生长,意味着gLINC具有潜在的促癌作用,可能成为一个潜在的肿瘤代谢治疗靶点。

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澳大利亚国家健康和医学委员会、郑州大学、郑州大学人民医院以及安徽医科大学等经费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olcel.2021.11.01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