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脑转移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信息来源:肿瘤医院

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脑转移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科闫敏副主任牵头,全国8家中心共同开展的吡咯替尼联合卡培他滨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脑转移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肿瘤学(Lancet Oncology)》。

据悉,乳腺癌已成为全球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约20%~25%的乳腺癌患者HER2阳性,具有分化差、侵袭性强的特点。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初始治疗后,相比其他分子亚型患者更易出现复发转移,且超过30%的HER2阳性复发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会发生脑转移。目前乳腺癌脑转移的标准治疗仍以局部治疗为主,包括手术切除、立体定向适型放疗和全脑放疗,而脑部放疗和手术由于创伤的不可逆性,而导致总剂量受限、不可重复,成为脑转移患者治疗的困境。

该研究是评价吡咯替尼联合卡培他滨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脑转移疗效和安全性的首个前瞻性临床研究,也是首个根据乳腺癌脑转移既往是否接受过脑部局部放疗,分为两个独立队列进行的前瞻性临床研究,为乳腺癌脑转移患者的临床治疗带来了新的启示。研究结果显示,吡咯替尼联合卡培他滨方案对HER2阳性乳腺癌脑转移患者颅内和颅外病灶均能有效控制,尤其是既往未接受脑部局部放疗的患者获益明显,为HER2阳性乳腺癌脑转移患者优选药物治疗方案增加了一个有力的循证医学证据。

此前,该研究的中期和最终结果分别在2020年9月欧洲内科肿瘤学会(ESMO)会议和2021年6月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获得壁报展示,得到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庞红卫 王晓凡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