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治疗晚期食管鳞癌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6日 信息来源:一附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治疗晚期食管鳞癌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近日,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樊青霞教授、王峰教授牵头,联合全省8家医院开展的“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二线治疗晚期食管鳞癌的多中心Ⅱ期临床研究(CAP 02研究)”于国际知名期刊《Lancet Gastroenterol &Hepatol》全文在线发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

我国是全球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而中国食管癌与西方食管癌在病理类型、遗传背景、治疗手段等多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我国食管癌以晚期居多,五年生存率不足5%,长期生存获益亟待提升。虽然食管癌的治疗进入免疫治疗时代,但免疫单药的有效率仅为20%左右,为了进一步提升抗肿瘤有效率,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探索了免疫联合抗血管生成药物在晚期食管癌二线的疗效。

这项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患者的近期疗效(44.2%)和生存(15.8个月)都较传统治疗方案有大幅度的提升,改变了晚期食管鳞癌二线治疗无有效的药物可用的局面,突破过去几十年晚期食管癌二线治疗的生存期短的瓶颈,为晚期食管癌带来新的希望。免疫联合抗血管生成治疗是目前全球研究的热点,本研究紧跟前沿,是全球首次报道晚期食管鳞癌二线治疗领域,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抗血管生成药物的相关探索,研究方案展现出良好的抗肿瘤活性,为晚期食管癌患者提供了一种去化疗的治疗方案,减少了毒副反应,受到国内外肿瘤领域专家的极大关注。

基于本研究的数据,该方案在2021年ASCO-GI(美国肿瘤学年会)会议报道,同时被写入2021版《CSCO食管癌诊疗指南》,使得该方案成为晚期食管鳞癌二线治疗的新选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S2468-1253(21)00378-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