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在肿瘤相关性贫血治疗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信息来源:科技处

郑州大学在肿瘤相关性贫血治疗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世杰副教授联合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卢思宇教授,在肿瘤相关性贫血治疗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Carbon dots as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agent for the treatment of cancer-related anemia”的研究性论文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张世杰副教授、安秀丽教授和卢思宇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徐原林、王柏杨和硕士研究生张明明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郑州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肿瘤相关性贫血困扰着全球40-64%的恶性肿瘤患者,造成患者生活质量降低,导致患者对治疗耐受性降低,最终影响患者的生存,其给患者增加的治疗困难和社会负担已受到医学领域的广泛关注。促红细胞生成素(EPO)作为临床上治疗贫血的主要药物,在治疗贫血的同时,却不可避免地加剧乳腺癌、卵巢癌等肿瘤进展,极大地限制了肿瘤患者的贫血治疗选择。因而,迫切需要开发新型药物以治疗肿瘤相关性贫血。

本研究中,作者以补血食材红枣为反应前驱体合成了独特的J-CDs生物碳点,发现J-CDs对红细胞的产生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对造血干细胞稳态、造血祖细胞的定向分化或其他谱系细胞的发育没有影响,只特异性地促进红系祖细胞的自我更新能力。更为有趣的是,作者利用体内、外实验发现J-CDs可以显著改善贫血,但对卵巢癌和乳腺癌等的进展没有明显的影响。机制研究证明,J-CDs通过调节低氧应答途径和上调STAT5的磷酸化水平来促进红系祖细胞的特异性增殖。该研究成果为贫血治疗,特别是癌症相关贫血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选择。该研究是我校材料化学与生物医学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成果,是郑州大学在推动交叉研究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

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郑州大学交叉学科青年群体项目、郑州大学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团队支持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220090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