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屈凌波教授团队在脂滴极性荧光成像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信息来源:化学学院

郑州大学屈凌波教授团队在脂滴极性荧光成像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屈凌波教授团队在基于碳点的脂滴成像研究工作中取得创新性进展。该团队研发出一种发射光谱随极性超灵敏变化的新型荧光碳点,并成功用于精准量测癌细胞与正常细胞脂滴极性的异质性。相关成果以“High-fidelity Carbon Dots Polarity Probes: Revealing the Heterogeneity of Lipids in Oncology”为题发表在《Light :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期刊上,该刊是光学研究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之一。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胡静玉为论文第一作者,李朝辉教授为通讯作者。

细胞脂滴是高度动态的球形细胞器,脂滴极性在细胞的蛋白质活化、酶催化和脂质组成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已有研究表明,多种代谢性疾病会伴随细胞脂滴代谢紊乱。因此,脂滴极性检测在生物医学领域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该项研究工作发展了一种发射光谱随极性超灵敏变化的新型荧光碳点,不仅解决了目前基于荧光强度检测存在的准确性问题,同时为精准检测脂滴极性提供了新方法、新材料、新模式。研究发现,该碳点可对细胞的脂滴极性进行精准测定,能够高保真监测正常细胞与癌细胞的脂滴极性差异,可作为一种新型高质量荧光探针用于脂滴极性的时空分辨成像研究。

此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原学者基金、111引智基地、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377-022-00873-x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