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主办首届中原“双碳”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信息来源:生态与环境学院

郑州大学主办首届中原“双碳”论坛

4月15日,由郑州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原“双碳”论坛——双碳目标下能源低碳转型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在郑州举办。论坛以“能源低碳转型”和“大气环境持续改善”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史秉锐、民建河南省委主任委员梁留科、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并致辞。现场参会200余人,1万余人在线参会。

吴宏阳在致辞中指出,郑州大学牢记高等教育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力争成为国家和区域可靠的战略科技力量,奋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竭诚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首次论坛由郑州大学主办,是对学校生态与环境学科发展的高度认可,体现了对郑州大学的高度信任。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讨论,激发灵感智慧,为国家双碳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有效的人才智力支撑,并对郑州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助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张远航,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宪章,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朱法华、德国地球科学与岩土工程院院士侯正猛分别就“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大气复合污染防治与减污降碳”、“科技赋能,支撑双碳战略”、“中国煤电减污降碳发展状况及技术展望”、“河南省双碳战略与技术路线探讨”做了精彩分享。杜祥琬院士围绕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问题,提出要准确认识我国资源禀赋,通过源网荷储、多能互补等技术,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煤炭协调互补的韧性能源体系;张远航院士围绕大气复合污染现状和双碳目标,介绍当前中国大气复合污染的形成机制、污染特征、环境影响及控制对策等,结合大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同根同源特性,介绍了大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协同减排路径;雷宪章院士的报告立足双碳目标,先立后破,聚焦未来产业赛道的核心技术,以电氢耦合协调、可再生能源与储能技术耦合协调为技术支撑、通过科技赋能,助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和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朱法华院士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近20年来,煤电行业减污降碳的政策发展、技术发展与推广应用、取得的主要成效;煤电行业减污降碳技术展望,提出应更加注重源头降碳、过程降碳和资源化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侯正猛院士的报告在分析河南省能源结构、碳排放预测等关键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双碳战略与技术路线,强调能源转型、经济结构调整与低碳技术创新的关键作用。

与会的其他专家从不同方面分享了“能源低碳转型”和“大气环境持续改善”相关研究进展情况。

本次论坛院士和专家们就大气复合污染、能源低碳转型、减污降碳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对河南省的能源低碳转型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供了真知灼见,推进了更高维度的创新,增强了更高质量的合作,对于学校生态环境学科建设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郑州大学主办首届中原“双碳”论坛

论坛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