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韩新巍教授团队利用大数据挖掘生信研究取得突出成绩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一附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韩新巍教授团队利用大数据挖掘生信研究取得突出成绩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席科学家韩新巍教授团队利用大数据挖掘生信研究取得突出成绩。第一项研究成果于2023年2月以题为“Recent advances and applications of CRISPR-Cas9 in cancer immunotherapy”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学术期刊《Molecular Cancer》上。介入科韩新巍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刘灶渠、硕士研究生石美欣、任雨晴为共同第一作者;第二项研究成果于2023年8月以题为“Multifaceted role of redox pattern in the tumor immune microenvironment regarding autophagy and apoptosis”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学术期刊《Molecular Cancer》上,介入科韩新巍教授、刘灶渠博士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任雨晴、王睿智为共同第一作者;第三项研究成果于2023年5月以题为“Immunosenescence:molecular mechanisms and diseases”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学术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上,介入科韩新巍教授、细胞治疗中心张毅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刘灶渠、硕士研究生梁启萌、任雨晴为共同第一作者。

据悉,韩新巍教授团队2023年在生信领域发表中科院一区12篇、二区14篇研究论文,其中3篇发表在顶级期刊。韩新巍教授团队自2020年开始,从介入器械的材料、表面改性和药物涂层方向研究,向肿瘤多组学、单细胞测序和大数据生物医学信息(生信)领域拓展,挖掘医学大数据,并成功搭建了实体肿瘤标志物研究平台和基于机器学习开发的肿瘤相关预后研究平台。团队整合了来自21个国家、364个中心的27种实体肿瘤,收集样本超过5万个,内容涵盖了丰富的临床和分子数据,为精准医学和个性化诊疗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持。韩新巍教授团队搭建的研究平台实现了对复杂数据的多元化分析和机器学习算法的调用,页面操作简单便利,大大简化了科研过程,有效助力临床科研高质量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