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中原之光实验室陈刚教授团队在非厄米物态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2日 信息来源:物理学院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中原之光实验室陈刚教授团队在非厄米物态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物理学院、中原之光实验室陈刚教授团队在非厄米物态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访问博士张学伟为论文第一作者,物理学院、中原之光实验室吴超华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物理学院、中原之光实验室陈刚教授和武汉大学王自昱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郑州大学物理学院为论文第一单位。

对于量子力学的厄米哈密顿量,束缚态必须具有量子化的能量,该结论在非厄米体系中是否还成立是当前重要的科学问题。理论发现:在具有虚动量和朗道矢势的非厄米体系中,展现出无穷多个束缚态且填满整个复能谱空间,即形成连续束缚态。而且,这些具有高斯包络的束缚态可以映射到厄米情况下的第零朗道模,因此被称为连续朗道模。这种新奇的连续朗道模至今在实验上还尚未被证实。

为此,文章在经典电路的实验中首次观察到了非厄米连续朗道模。图1(a)给出了设计的电路图。在该电路图中,实现连续朗道模所需的非厄米Dirac哈密顿量通过负阻抗转换器模拟的非互易耦合构建,而赝磁场则通过位置相关的电容和电阻模拟的非均匀复在位能调控。通过测量电路系统的导纳本征值和本征态,观察到了连续朗道模的关键特性—弥散的复能谱分布及局域的本征态(图b)。而且,在全场激发下观测到了彩虹陷阱和波漏斗的奇异电压响应行为(图c),这种响应来源于连续朗道模的局域中心位置与复本征值之间的线性关系。该工作在非厄米和磁场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探索奇异的非厄米物理开辟了新的途径。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6122-0


实验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