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能源与环境材料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学报编辑部

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2日

活动地点

现代分析与计算中心

为充分发挥期刊学术交流平台作用,推动能源与环境材料学术交流,学报编辑部《能源与环境材料(英文)》邀请副主编郑州大学付永柱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刘金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胡敬平教授和四川大学赵焱教授带来能源环境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欢迎我校师生参加。

报告时间:2023年4月22日9:00-12:0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现代分析与计算中心(206学术报告厅)

报告题目(一):有机硫电池

报告人:付永柱教授

报告人简介:

付永柱,郑州大学化学学院特聘教授,化学学院副院长,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于2000年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硕士学位,2007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曾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Lynntech公司从事电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研发、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任研究员。2017年回国前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联合分校(IUPUI)任助理教授。兼任Wiley-郑州大学联合出版的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杂志(中科院一区TOP)创刊副主编。近年来,聚焦小分子有机硫正极材料及其功能化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重点、面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河南省创新引领专项课题等项目。以通讯作者在JACS, Angew. Chem., Adv. Mater., PNAS, Nat. Commun., Acc. Chem. Res., Chem. Rev.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60余篇。

报告题目(二):一体化薄膜固态储能器件

报告人:刘金平教授

报告人简介:

刘金平,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湖北省杰青,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长期从超级电容器、水系电池和固态电池等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在Nat. Commun.、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EE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0篇,被他引2万次;授权发明专利20项,出版专著(章节)3部。现任澳大利亚国家项目(桂冠教授、未来学者等)评审专家,中国各级科技奖/基金项目/重大专项评审(会评)专家,湖北省科技厅权威专家库高端专家,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副主编、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学术编辑,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Rare Metals和Frontiers of Physics等期刊编委。

报告题目(三):负载型金属卟啉仿生催化材料高效降解有机污染物机理研究

报告人:胡敬平教授

报告人简介:

胡敬平,1980年生,男,教授,博导,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入选国家第十批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2008年博士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在英国诺 丁汉大学和牛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当选牛津大学拉姆齐研究学者(Ramsay Fellow)。聚焦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开展环境仿生催化、固废资源化、和环境电化学的研究。主持英国The Ramsay Memorial Fellowships Trust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专项”的课题,承担科技部“青年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在Adv. Mat.、Angew. Chem.、Adv. Func. Mat.等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近五年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32篇,H因子41,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含3项国际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2项。担任国际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副主编、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化学品和废物环境管理智库专家、湖北省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报告题目(四):多尺度计算模拟在能源环境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赵焱教授

报告人简介:

赵焱,四川大学二级教授,博导,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兼职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专家和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长期从事理论计算化学和计算材料学等邻域的研究工作,在高精确度理论化学数据库的发展、新一代密度泛函的开发和应用、纳米材料的模拟、计算催化、计算化学软件开发、3D打印等领域做出了开拓性贡献。赵焱教授在其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220余篇, SCI引用超过55000次,其中M06论文单篇引用超过19000,H因子为63, 2014-2017连续4年都被美国汤森路透集团和科睿唯安公司列入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入选爱思唯尔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赵焱教授也是美国惠普公司MJF-3D打印技术的主创人员之一,MJF-3D打印技术已经在全球打印了一亿多工业部件,赵焱教授获授权国际专利25项,担任《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IF=13.4)副主编,《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学术主编,《Nanomaterials》(IF=5.719)的Editorial Board Member。



郑州大学学报编辑部

2023年4月18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