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光明日报》:郑州大学提前设岗 让资助育人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郑州大学提前设岗 让资助育人更有温度

2020年09月25日《光明日报》第5版

郑州大学:提前设岗 让资助育人更有温度

得知自己的申请通过,成为郑州大学暑期提前设岗活动的一员,即将入学的大一新生王建期待中夹杂着些许忐忑。暑期提前设岗爱心行动作为郑州大学众多资助项目之一,把资助端口前移,利用每年暑期时间为报考郑州大学的优秀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资助育人。

“今年是郑大开展提前设岗活动的第15个年头,从经济、学业、心理、就业、创新等多个方面帮助贫困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至今已经有1034名学生参加这个活动,收到很好的社会反响。”郑州大学勤工助学科的郑老师介绍,今年暑期提前设岗活动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设置了100个勤工助学岗位,同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在解决食宿、提供薪资的同时,帮助他们更好适应校园生活。

领航新生学习生活

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每一位郑大学子就已经感受到郑州大学的悉心呵护。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郑大会提供生活用品、免除大一上学期的教材费用、免费发放军训服装,并为他们报销来往路费。

教育是一个人独立生活的前提,是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扫清“经济困难”这一求学路上的绊脚石,是郑州大学一直以来的责任与担当。

对于大学新生来说,暑期本是养精蓄锐、为大学生活做准备的时光,但也有一些学生,他们选择早早离家,比别人更早一步接触大学生活。图书整理、校园清洁、档案审核……在暑期炎热的校园里,时常能看到参加提前设岗活动的学生忙碌的身影。

在学校统一安排食宿的条件下,同学们每天同吃同住,一起工作,一起参加学校安排的素质拓展、读书会等活动。团结合作、共同进步是他们在大学里上的第一课。“在高中,我刷了一本又一本习题集,用完了一根又一根的笔芯,我很享受在我的努力奋斗过后,终于实现自己梦想的欣慰。而这次活动,却让我对大学生活有了不一样的期待。”参与暑期提前设岗爱心行动的新生高秋艳说。

薪火相传续写担当

在最好的青春年华,这些学生选择通过奋斗来为自己争取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在学习中,他们勤奋刻苦;在工作生活中,他们也同样能够表现出色。在他们之中,不乏连续多年参加提前设岗活动的同学,从最初稚嫩懵懂的青涩少年到求是担当的有为青年,他们带领着更多的新同学在大学生活中挖掘更多的可能性。

从提前设岗团队中走出过不少自立自强的大学生榜样,他们中有保研清华的毕业生,有走向工作岗位的有为青年,也有心系公益的爱心学子。毕业生宋贯卿说:“提前设岗活动给了我大学最好的开始,让我在学习、科研、工作的道路上能够充满动力、勇往直前。”

这也是提前设岗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通过个人劳动既提供给他们生活上的保障,同时,也帮助这些优秀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目标,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实现思想和心理的平稳过渡,为他们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而良好的基础。

暖心助学共筑未来

15年的坚守和努力只是郑州大学资助育人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帮助学生无后顾之忧地完成大学学业,学校建立了涵盖“奖、助、勤、贷、补、减、免”完善的资助育人体系,开设了“关爱经济困难学生,暑期提前设岗助学”“建档立卡新生无忧入学”“临时困难补贴”等特色资助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学校第一时间制定资助方案、发布通知,不让任何一位学生陷入无助的困境;郑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面向贫困生开展了“疫见真情,‘郑’暖人心”的专项系列资助行动。专项资助行动开展以来,学校已为35名湖北籍建档立卡学生及2名新冠肺炎确诊学生每人发放3000元临时困难补助、为2117名建档立卡学生每人补助60元网费或等值流量、为10名湖北籍建档立卡毕业生资助返校路费2416.5元。

学校的资助周全、及时且高效。一位已经在勤工助学岗位工作了一年的学生说:“学校的这些资助会让我更加专注于自身的发展,这里融洽的氛围和热心的老师让我觉得温暖,今后我还愿意在这里工作。”(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寿好君 于苏静)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9-25 08:45: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