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老师拳拳育人 学生蹈厉奋进——郑州大学全力保障优质在线课堂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河南日报》:老师拳拳育人 学生蹈厉奋进——郑州大学全力保障优质在线课堂显成效

2020年2月25日河南日报第04版

老师拳拳育人 学生蹈厉奋进

——郑州大学全力保障优质在线课堂显成效

本报记者 李树华 本报通讯员 赵炜 马文亚

近几天,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杰芳对网上授课深有体会。据他介绍,物理学院专门组建了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112位教师组成的“学院本科任课教师教学工作群”。不到两天时间,所有任课老师全部提交了前四周甚至更长时间的教学工作方案预案,一周准备时间,任课老师们都变成了使用网络平台的技能高手。学院开学第一周共开课158门次(不含物理实验课程),听课学生1万4千多人,保质保量完成了预定的教学任务。

副院长王杰芳道出了所有郑大老师的心声:“教学创新勇尝试,线上育人不言弃!停课不停教和学,求是担当追卓越!”当前,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郑州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以对数万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利用“教育+互联网”的优势,依托网络直播授课平台,针对网上学习特点和学科特点,及时开展在线教学。郑大全体教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勇担当、敢作为,坚守育人初心,不断创新教学,取得了丰硕的在线教学成果。

科学谋划抓落实。学校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规划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认真摸底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诊断评估学习质量,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学生“居家”学习方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建立从学校到教学院系,从院系到教师,从教师到学生,多层联系网络,保障沟通联系及时顺畅。各院系建立“教师线上授课工作交流群”,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确保能够通知到每位任课老师,切实推进线上授课工作。各学院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小组和质量监控小组,实施“四个一”措施,即一门课一个课程负责人,一节课一个责任教师,精准指导、落实到人。

多方协作搭平台。各教学院(系)根据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的课程,制订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充分利用校内外网络教学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开展教学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居家课程网络学习,做到“只改变教学方式,不改变教学计划”。鼓励教师采取引进和自建相结合,使用“网络资源导学+网络直播授课”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并向全校师生提供厚山讲堂(郑州大学MOOC平台)和雨课堂平台建课教学,同时加强与网络服务平台技术人员的沟通协调,为各院系落实“停课不停学”做好技术支持与服务。

线上培训强技能。各教学院(系)组建骨干教师团队,及时调整教学工作计划,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工作形式,开展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多渠道促学帮学,协助任课教师提前做好线上建课备课工作。采取“学科分类、年龄分层、熟生结对”等方式对新学期开课教师实施网络培训,让教师尽快熟悉掌握线上教学资源的设计与授课方法,使教师们能够熟练地在平台上开展直播授课、同步课堂、教学互动、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商学院教师张婷玉深切感受到,停课不停学既是疫情下应急之举,也是提升教学方式的先行探索,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是大势所趋,借助这段经历,目前学校商学院老中青教师全都具备了线上授课的技能,对于以后的教学大有裨益。

精准施教保质量。学校要求不具备线上教学的实践、实验类课程顺延至正式返校后进行,安排通过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在线教学资源能够实现教学目标的课程进行线上学习。加强毕业生指导工作,要求指导教师要多途径、多形式加强对学生毕业指导,每周对每位毕业生进行至少一次高质量的学习指导,做好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文献检索、开题报告、专业综述和外文翻译等工作。对线上授课过程中,个别时候网络的不稳定,老师们可谓“各显神通”,采取灵活的应对方法,保证课程不断线。有的老师同时学习掌握了多种网络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有的老师将课程内容提前录制分享给学生;还有的老师课前将知识点发给学生预习,直播时再次着重讲解重点难点。电气工程学院毛晓波教授说,开学两周来,老师们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个老师都熟悉了多种在线教学平台。疫情无法隔断师生的交流互动,无法降低师生教与学的热情。

质量保障有途径。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的引导与组织工作,注重过程性管理和考核,依据观看视频、参与讨论、作业、考勤、随堂考核等形成性评价与期末考试等终结性评价按比例组合认定学生成绩。开展线上听看课活动,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进行线上督导和检查,学生信息员实时反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由于学校在线课程数量较大,涉及师生人数较多,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校新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制订发布了《郑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细化责任。校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东晨说:“关键时期我们会更加集中精力,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保证我校师生平稳度过线上授课与线下学习有机结合的过渡期。”

线上教学显成效。线上授课是互联网时代新兴的教学方式,学习平台具有即时交流的功能,使得一些平时不敢向老师提问的同学能够及时通过弹幕提出疑问,增强了师生间的互动交流,使得课堂兼具趣味性与实效性。因此,同学们对线上教学存在较高接受度的同时,也对学校在延迟开学期间所做的准备工作表示称赞。学生们每天根据课程安排,按时登录在线课程平台。“每个人都在有规划、有目的地进行学习,家里学习氛围尽管没有在校紧张,但仍有很多同学们在群里对于某一个问题进行激烈的讨论。”书法学院的周自恒同学说。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郭运苹谈起这段线上学习也很有收获。她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开始在学堂云、超星、腾讯会议等各类软件上进行居家远程学习,老师们也开启了‘网红直播’模式。这种线上学习方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时老师在线布置学习任务、在线答疑并进行在线测评和批改,及时给我们反馈、评价,学习效果显著。”

自线上教学开展两周来,2600余名教师共开设课程2258门,每周开出课程6300门次,每天平均开出课程超过1000门,每天授课教师数达800多名,每天学生听看课人次数达71000余人,学生到课率达95%。同学们积极参与教学互动,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达到了“学业不延迟,居家有收获”的教学目标。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2/25/content_403421.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