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媒体对我校开展新生“四爱”教育的报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媒体对我校开展新生“四爱”教育的报道

2020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郑州大学:用“四爱”教育帮助青年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0月18日晚,郑州大学一年一度的万人开学典礼在本源体育场如期举行。在灯光的映照下,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愈发青春洋溢、朝气蓬勃,更催人振奋的是——学校首次表彰了在“四爱”教育中表现优异的集体和个人。

郑州大学紧扣新生入学教育重要环节,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结合学校新生入学各项工作,丰富教育载体,搭建育人平台,通过参观校史馆、观看表彰大会、参加“万人升旗”活动等方式,让新生全面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凝聚育人合力,深入推进“四爱”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四爱”即爱国家、爱学校、爱知识、爱自己。郑州大学高度重视“四爱”主题教育,将其作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首要环节,已经连续四年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学校旨在通过举办一系列特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稳定专业思想,树立专业信心,明确学习目标,形成良好学风。这是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也是郑州大学贯彻落实思政教育工作的深刻体现。

爱国家 坚定信念,厚植情怀

郑州大学积极举办“四爱”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探索爱国主义教育新形式,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使爱国主义精神成为学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万人升旗活动是郑州大学的传统特色活动之一,军训期间,学校组织全体新生参观了万人升旗仪式。国旗护卫队戎装齐整,口号嘹亮,步履铿锵,全体师生激昂慷慨共唱国歌,注目凝视国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在浓浓的家国氛围中,新生们完成了入校以来的第一场升旗仪式。

9月8日上午10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学校各院(系)第一时间组织师生通过新华网、央视网、学习强国等平台观看了此次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屏幕前的广大青年学生心情激动、倍感振奋。学校深挖全国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先进典型,将其有效转化为学校开展思政教育的生动素材,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彰显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医学院组织新生参加学校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抗疫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认真学习抗疫英雄们驰援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深刻领悟白衣天使们无畏生死、不计得失、敢于斗争的伟大精神。生于非典,考于新冠,2020年入学的新生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届学生,2020级临床(5+3)一体化儿科专业学生赵宇昂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开启自己的学医生涯,具有特别的意义,接下来将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向这些时代楷模致敬,向榜样看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杰老师为同学们作了《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疫情下的爱国主义》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陈老师详细介绍了当前国际疫情基本情况和当下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举措,勉励2020级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作新时代的追梦人。

一系列有特色、有深度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全校师生的爱国热情,激励广大新生志存高远、忠于祖国、敢于担当、勇于奋斗。

爱学校 知史明鉴,续写新篇

学校不仅是传授知识、探讨生活的场所,更是传播文化、培养人才的地方。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物质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爱学校”就是要了解学校的一草一木,感受学校的一人一景。

9月21日,郑州大学组织全体新生参观了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重温了郑州大学近百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风雨历程,深切感受到了郑大深厚的文化底蕴。馆中珍藏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件物品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它们见证了郑大的发展历程,蕴含着无数郑大人的辛苦付出,也即将见证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光明未来。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优秀的校园文化,郑州大学各院(系)积极探索,采用不同的方式让同学们融入到校园文化氛围当中。9月22日,部分院(系)新生观看了一场精彩的荷球比赛。荷球是郑州大学的优势体育项目,曾在多项世界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以郑大师生为主力的中国荷球队,目前世界排名第四位。通过观看荷球比赛,学生不仅近距离感受到学校特色体育文化的魅力,而且深刻体会到“坚忍不拔,追求卓越”的郑大精神。9月23日晚,文学院联合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新生参加了“勿忘人民”穆青精神学习交流会。通过讲述穆青本人及他与郑大的故事,学习“勿忘人民”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励广大新生积极弘扬传承穆青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同时,各院(系)通过引导新生参观校园、聆听郑大故事等一系列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校的整体状况,求是担当,踏实奋进,争创一流。

爱知识 懂己所学,爱己所学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理解自己的专业,各院(系)纷纷举办专业知识讲座,主要介绍专业涵盖的知识范围、应用领域、就业前景等方面的内容,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学学习生活。

公共卫生学院各班班主任带领新生参观了“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历程”展览,并为同学们进行了专业讲解,使同学们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变化发展。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开展了“学长学姐有话说”学习活动,线上邀请2020届保研学生与新生分享交流学习经验,帮助新生深入了解数学学科的特点。

9月23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爱知日-发展党员规范流程介绍”线上活动在腾讯会议举行,辅导员刘老师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三个方面向新生讲述了党的历史故事,强调要高举党的旗帜,追随党的步伐,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同时,刘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党员发展的标准、流程和规范,号召广大新生在学习生活中不断锻炼和提高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此外,各院(系)还组织了“疫情防控与宿舍安全、消防安全知识讲解与问答”主题活动,要求同学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仍需做好个人防护,出行佩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聚集,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此外,活动还向新生介绍了宿舍安全、消防安全等防护知识和措施,帮助学生提高安全防护意识,掌握安全防护技能。

通过一系列围绕学生学习、生活、心理、思想等各方面开展的“爱知日”主题教育活动,增进了新生对专业知识、学科特点、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他们顺利融入、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爱自己 以人为本,全面发展

郑州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完善各项服务政策,如资助政策体系、创先评优体系、学生科技创新支持政策等,全方位、多层次地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保障,使其能够专心于个人成长,提升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各院(系)组织新生学习《郑州大学学籍管理规定》《郑州大学纪律处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对注册、考核与成绩记载、纪律与考勤、学业警示与退学、毕业、学位授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希望同学们以学业为主,精益求精,毕业时能够交上一份让自己、学校、社会都满意的答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运用“素质-应激”模型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测,详细摸排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为学生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实现了心理健康工作“一人一策”。同时,辅导员老师以“健康心理珍惜生命”为主题开展专题教育,从“大学生心理与健康”话题切入,向新生普及相关的心理学知识,并讲解了什么是健康观、价值观以及出现心理问题应怎样调解,为新生的健康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通过举办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爱己日”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新生充分了解学校对学生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和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同时,结合专业实际,新生能够更好地明确自己的定位,制定清晰合理的学习发展规划。

新生一入校,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为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他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是每一名学生工作者的责任。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为人民奉献,圆梦青春、圆梦中国。

郑州大学紧紧围绕学生思政教育,牢牢把握思政教育的时代精神,打造课堂、实践与网络融合的新型教育模式,以“四爱”主题教育活动为具体活动载体,不断更新和完善思政教育内容,做到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有时代高度,又能够深入人心,给学生带来良性、深远的影响。(通讯员 聂娜 寿好君)

媒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009090/5924728

2020年10月20日学习强国平台

郑州大学:用“四爱”教育帮助青年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823880577910989945&item_id=1182388057791098994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2020年10月20日大河网

郑州大学:用“四爱”教育帮助青年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媒体链接:https://4g.dahe.cn/edu/20201020746426

2020年10月20日网易新闻

郑州大学:用“四爱”教育帮助青年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媒体链接:https://c.m.163.com/news/a/FPDFUMVF04398SNL.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referFrom=&spssid=52ed377ceebf25080d26bccbbb98216f&spsw=3&isFromH5Share=article

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0-23 09:18: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