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媒体对我校参加全省“两会”的代表进行采访报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媒体对我校参加全省“两会”的代表进行采访报道

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待与重托,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及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近日在郑州召开。会议期间,郑州大学“两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媒体对部分我校参加省“两会”的代表进行了采访报道,现收录如下:


2021年1月17日 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代表宋争辉:多措并举推动一流大学与中心城市深度融合发展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近年来,郑州大学积极构建“一流建设+部省合建”内涵式发展新格局,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和内涵建设,学科实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高标准全面完成一流大学建设阶段性任务,实现了“变轨超车”。1月17日,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次人代会上,他的建议是多措并举推动一流大学与中心城市深度融合发展,推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积极融入郑州、洛阳两大都市圈建设,在高校与城市互动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中抢抓机遇、积极作为。

打造“郑汴金色科教创新走廊”

“按照郑州大都市圈空间规划,郑州正在推进郑汴同城化发展,围绕郑开大道建设创新创业走廊。”宋争辉表示,当前,郑开大道沿线拥有龙子湖高校园区15所高等院校和以中原科技城为代表的众多高新技术和创意设计产业机构,人才、科技、文化资源等高端创新要素高度集聚。

他建议,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为基点,以“郑开大道”为连线,以龙子湖高校园区高校为支撑,以城市产业和创新型企业为主体,打造“郑汴金色科教创新走廊”,整合科教资源力量,加强科技协同攻关,建立覆盖全产业链条的科研孵化基地,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促进新兴业态加速集聚,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中心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极。

构建“郑洛焦三角科教创新园区”

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实施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提质行动,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形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当前,都市圈规划区域的区位、产业、文化、资源等优势相对明显,有高等院校23所,其中河南特色骨干大学2所,面向未来区域竞争格局具有优势潜力。”宋争辉建议,以郑州大学为核心,以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和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河南特色骨干大学为支点,辐射带动域内其他高校,西进对接西安交通大学为代表的陕西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构建“郑洛焦三角科教创新园区”,围绕规划设计的七大重点项目,集成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级、推动创新转化,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和都市圈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优化科教创新园区建设机制

科教创新园区集聚优势和辐射效应的有效发挥,不仅取决于园区内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更依赖于城市创新生态系统的科学营造和政府科教创新资源的统筹配置。

他建议,要健全协调机制,做好省域高等教育与中原城市群融合发展的战略规划、协调布局和分类指导;建立会商机制,开展政府、城市、大学定期会商,通报交流情况、对接完善政策、协调解决问题;完善开放机制,以政府为主导,进一步拓展海内外优质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资源,以一流大学为重点有序对接合作,以开放的科教创新体系推动城市和区域创新开放发展。


媒体链接:https://4g.dahe.cn/news/20210117789802

河南省政府网全文转载:https://m.henan.gov.cn/2021/01-17/2080574.html


2021年1月20日 河南日报客户端


刘章锁代表:探索“医院+互联网”模式促分级诊疗落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晓荷

“提速提质建设健康中原”“增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副校长、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认真摘录下了这些关键词。“建设健康中原,推进分级诊疗是有力抓手。”1月19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立医院应当坚持公益性原则,探索“医院医疗为‘体’,互联网络为‘用’”的“医院+互联网”模式,线下与线上结合,促进分级诊疗落地。

“医院医疗为‘体’,是说实体医院是提供医疗服务的主体,推进分级诊疗的关键在于提升老百姓家门口医院的医疗水平。”刘章锁说,大型公立医院要坚持公益性原则,充分发挥医疗、技术、专家、多学科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专家故乡行、驻扎性帮扶、组团式轮训等方式给予县级医院全面系统的帮扶;通过专科/专病联盟建设,实现医联体内资源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提升县市级医疗机构和社区门诊接诊能力。

“互联网络为‘用’,是说要借助互联网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医疗技术水平和帮扶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刘章锁说。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既包括“院内一点”,也就是通过电子病历应用,实现院内各个单元信息互联互通,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还包括“院外多点”,通过5G医疗等先进技术,打通本院与省内外、国内外相关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通过远程会诊、移动医疗等,为基层医院“强筋健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更方便更放心。


媒体链接:https://www.henandaily.cn/content/2021/0120/277659.html


2021年1月17日 大河网


河南省政协委员赵明皞:建议进一步规范农村小学德育、体育、美育教学 保障农村儿童全面发展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在农村小学开设的各门课程之中,由于受师资力量、办学硬件、考核评价等的影响,农村小学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教学的开展很不规范,此种情况比较普遍,已成为我国农村小学教育的主要短板。1月17日,记者采访到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他认为弥补这个短板,是推动我国小学教育质量提升的重中之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现状:农村小学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教学存在不足

在师资方面,赵明皞认为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三门课程的教学缺乏专业师资,专职教师数量少,兼职教师专业化水平低。“当前,主要由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兼任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课程的教学,课堂教学效果差,教师本人也对上课效果不满意。”

同时,教学不规范,很多农村兼职教师的教学方式不适当,课堂面貌陈旧,教学创新力不足。在教学评价上,一些农村小学实施素质教育依然停留在口号上,片面追求大三科的教学质量,对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教学的评价流于形式。

建议:规范农村小学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教学

赵明皞认为,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师资培养方面,扩大小学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师范生的招生数量,大力实施面向农村定向招生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专业免费师范生计划。在教师配备方面,可增加农村小学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教师的编制数量,全面实施农村小学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教师走教制度。

“在教师培训方面,一是借助国培计划专门开展小学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教师培训,培训指标向农村小学倾斜;二是鼓励兼任的教师考取第二教师资格,由此提升教师从事这些课程教学的专业性,保障教学质量的底线;三是强化教师(包括兼职教师)培训内容。”赵明皞说。

如何强化教学改进?赵明皞认为,要开齐开足课程,要求教师按照课程表上课,不能占用和压缩课时。优化教学方式,立足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课程的基本特点,开展互动式和启发式教学,有条件的农村小学可以运用网络引入外校名师的优秀教学资源。重视差异化教学,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在教学中进行精准指导,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要统一德育、体育、美育的教材,要求必须严格按材施教。

在完善教学评价上,赵明皞建议采取以评价促发展的策略,提高德育、体育、美育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地位,增加权重,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倒逼农村小学更加重视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教学。强化这些课程教学的过程性评价,开发科学的测评系统,将知识、技能、情感等纳入测评指标,并且建立农村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档案,推动农村小学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教学的真正落地生根,保障教学效果。


媒体链接:https://4g.dahe.cn/news/20210117789647

河南省政府网全文转载:https://m.henan.gov.cn/2021/01-17/2080523.html


2021年1月20日 猛犸新闻


李倩委员:简化科研高校仪器采购流程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见习记者 刘旭

科研仪器设备是科技创新的基础硬件保证,是学校研究、教学的工作需求,因此也是作为科研单位和高校政府采购业务中的“重头”,仪器设备采购每年的采购额占比居高。

近年来,国家和各地区频频“松绑”科研仪器设备采购。2018年,国务院更是发布《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简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对科研急需的设备和耗材,采用特事特办、随到随办的采购机制,可不进行招投标程序,缩短采购周期”,这更赋予了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

那么我省的这一情况执行的怎么样呢?今年省两会,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科技处长李倩进行了相关介绍。

“我省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其一就是招投标采购周期过长。目前我省10万元以上的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经过申报、批复、招投标、签订合同、网上公告、验收、支付等手续流程,平均周期至少在2—3个月以上,进口设备采购周期更长。”李倩说。

她介绍,在科研项目审计时,从地市基层抽调的审计干部大多对国家的科研政策尤其是最新政策了解不够,经常按照工程项目的政策要求审查科研项目,给科研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造成不必要的工作负担。同时,审计压力又导致财务、国资工作人员继续执行原有的政府采购政策而不是最新的“放管服”科研政策,科研人员在科研仪器设备采购过程中困难重重,影响科研工作进展。

“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商品价格过高。2016年,省财政厅依托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建立了‘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平台,将省级部分政府采购品目纳入采购范围。但科研人员普遍反映网上商城商品价格高于市场价。”李倩说,这些现存问题,没有使“缩短采购周期、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的设计目标实现。

作为省政协委员,李倩今年参会带来了不少该方面的相关建议。她建议我省根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河南省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与科研规律相适应的政府采购政策。

“建议加强对政府采购过程相关人员的政策宣讲与培训。一是及时更新培训内容,既组织学习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最新的国家科研管理政策,确保在执行过程中,科研管理政策和财务、采购、招投标等法规政策保持一致。二是扩大政府采购相关人员的培训范围,将国有资产管理人员、招投标人员、财务人员、科研项目负责人、科研管理人员、审计人员等都纳入培训对象。”李倩说。

此外李倩呼吁要切实落实国家出台的系列科研“放管服”政策。建议我省重点落实好项目负责人制,强化科研人员在项目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和责任意识,在充分信任基础上,适当拓宽科研采购项目的购买渠道,必要时允许不从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购买,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


媒体链接:http://mengma.jinbw.com.cn/queryNewsStringById.do?flag=1&newid=12141986


2021年1月18日 大河网


河南省政协委员魏小杰:建议改进高校艺术招生考试录取方式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张楠

艺术考生人数逐年递增,社会普遍开始重视艺术教育和培养。1月18日,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今年上会的建议是改进高校艺术招生考试录取方式。

问题:美术统考重要性凸显

作为高校艺术教育工作者,结合多年工作经验,魏小杰表示,随着教育部收紧高校艺术类自主招生的权限,单招院校逐年减少,各省统考的成绩显得尤为重要。

与此同时,文化课权重过大,弊端不断凸显。由于采用省统考成绩,很多学校录取原则直接为“文化+专业”成绩总和。因为文化课和专业课的总分不一样:文化成绩满分是750分,专业成绩满分是300分——文化课的权重远远高于专业课。“由于专业合格线分数设置较低,导致双一流高校和普通类高校录取一批专业刚过合格线、但文化课成绩较高的学生的现象普遍。这些学生入学后,大概率出现维持美术专业及格,通过选修第二专业达到转换专业的情况。”魏小杰说,这部分学生并非真正自小喜欢美术专业,而是想通过这种办法达到上双一流大学和普通高校的目的,毕业后转行比例较大。此类学生对真正热爱艺术的广大考生来说是一种不公平和遗憾,挤占了一部分大学教育资源,造成国家培养美术人才的资源浪费。

建议:增设专业门槛线 适当加大美术成绩在录取环节的比重

魏小杰建议,提升省统考命题难度,筛选优秀艺术生源,可增设专业门槛线,提高省统考分数A段合格线或增加提前批省统考线。根据大专、本科的招生比例,把专业分数低的考生直接用提高专业门槛的方法予以淘汰。

同时,按照美术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订录取规则,适当加大美术成绩在录取环节的比重。“划定一个文化课分数线(400分左右)按专业课名次录取。参考借鉴中央美术学院录取原则,将更有利于专业人才的选拔。”魏小杰说,换算专业成绩后,按照专业和文化综合总分排序录取。如清华大学将专业成绩乘以2.5换算为750分的同等分值,然后再加文化成绩,按照高分到低分的排序录取,这样换算并累计成绩,可以平衡文化课和专业课的权重比例。

在美术统考改革上, 她建议在专业课联考统考科目的同时,适当增加一些能体现不同考生艺术兴趣点和潜质的选考科目,让考生选出自己擅长的选修科目参加考试,考试结果作为分数相同或相近时择优录取的参考标准,如此则有利于选拔出在艺术上有特长或某些方面有特殊潜质的优秀生。


媒体链接:https://4g.dahe.cn/news/20210118790321


猛犸新闻报道:

魏小杰委员:改进高校艺考录取方式,筛选优秀生源

媒体链接:http://mengma.jinbw.com.cn/queryNewsStringById.do?newid=12141908&flag=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