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郑州大学“六学”并举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郑州大学“六学”并举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河南日报 2021年04月26日第5版

郑州大学:“六学”并举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来校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成立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坚持“六学”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引领示范“学”。学校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读书班,原原本本读4本指定学习材料,从党的非凡历程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全年工作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年工作谋划,开展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的研讨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举行党委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把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成效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开创新局面。

坚持专家辅导“学”。在用心“悟思想”上下功夫,从百年党史的宏阔视野中深刻领悟党的理论创新。邀请国内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史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准确把握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中原论坛,邀请来自全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作报告,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穆青百年诞辰之际,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名家暨穆青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邀请知名新闻学专家作专题报告,传承弘扬“勿忘人民”的郑大情怀。

坚持理论宣讲“学”。充分发挥理论宣讲的精神引领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开展“百人千场”宣讲活动,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郑州大学宣讲团,组织百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百名思政课教师、百名辅导员、百名团学骨干,深入班级、课堂、宿舍,深入城乡、社区、工厂,开展“四个一百”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激励广大师生和党员群众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传播者和实践者。组织师生代表聆听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作为首场宣讲高校启动“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活动,发起并联合7所高校开展河南省高校党史接力宣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报国、知史荣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融入课堂“学”。用活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教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一课贯穿全年。采取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体验式教学,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专业课、通识教育课等课堂,思政课教师周荣方课上讲焦裕禄精神时潸然泪下,使学生深受感染,相关话题全网阅读量达数亿次。建好思政课主阵地,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召开“传帮带”老中青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围绕如何讲好党史、讲好思政课、锻造思政名师进行深入交流。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教师专项培训等各类培训必修课,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现场体验“学”。走进“实景课堂”开展现场教学,重温红色记忆,汲取丰厚滋养。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到黄河生态廊道、郑州二七纪念馆、焦裕禄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等地实地研学,经受系统的理论提升、严格的党性锤炼和深刻的思想洗礼。组织师生到漯河市烈士陵园祭奠王焯冉烈士,到郑州烈士陵园追思先烈,感悟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光荣传统。到卢氏县马湾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坚持创新形式“学”。立体式、多样化、全覆盖讲好党史故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组织开展“青春向党,你我‘郑’young”荧光夜跑、“网上重走长征路”、“十年致敬百年”等线上线下教育活动,以更具感染力、参与感、仪式感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举办“传承的力量——编钟回响,经典悠扬”联奏演出,师生运用复原“曾侯乙编钟”演奏《东方红》等红色经典歌曲;举办“祭英烈、学党史、感党恩”清明主题诗会、原创话剧《洛水·深情》演出,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让党史学习教育“沉下去”“热起来”。实施“五个一百工程”,讲红色故事、上微党课、过主题党日、唱红歌、绘党史,打造具有郑大特色的红色育人阵地,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价值,以史铸魂、以史育人、以史聚力,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开展实地研学聆听红军后代讲党史故事

郑州大学举办“编钟回响,经典悠扬”联奏演出,运用复原“曾侯乙编钟”演奏红色经典歌曲

媒体链接:https://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4/26/content_489950.htm?share_token=3d621f22-6b01-4fc4-8555-a8a9be5cc4a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