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头版报道:讲焦裕禄故事动情落泪的郑大思政课老师火了——“火的不是我,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炽热情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头版报道:讲焦裕禄故事动情落泪的郑大思政课老师火了——“火的不是我,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炽热情怀”

河南日报 2021年4月4日第1版


讲焦裕禄故事动情落泪的郑大思政课老师火了——

“火的不是我,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炽热情怀”

 

本报记者史晓琪

一堂思政课直播,在互联网上成了爆款。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老师周荣方在直言“有点蒙”后说,是那个让她动情落泪的焦裕禄故事,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共鸣。

4月2日,河南日报·顶端新闻“记者带你进校园”——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系列直播活动走进郑州大学,首场直播聚焦周荣方主讲的思政课《什么是幸福》。周老师从自己调研学习到的焦裕禄故事入手,针对青年学生如何理解幸福,通过“我为我的目标战斗过”“我的目标因我而幸福”“你幸福,我就幸福”三个层次步步深入,引导大家真切体会到“把小我融入大我,才是真正的幸福”。课堂上,讲到1966年2月26日焦裕禄书记魂归兰考那一幕时,“那是一个泪水浸泡的日子,上万群众伫立在寒风中,多灾多难的兰考人民迎回他们最优秀的儿子……”讲到这里,周荣方情之所至,眼泪扑簌簌落了下来。大学生们被震撼了,教室里响起了掌声。

河南日报官方抖音号首发的相关短视频冲进当日全国热榜,获全国热点推荐,点赞量达8.2万次,抖音全平台完播量达372.4万次。截至4月3日22:00:#大学老师课上讲焦裕禄故事动情落泪#话题在新浪微博获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之声、环球网、半月谈、共青团中央等央媒或中央机构转发推送,总阅读量达8771.9万次。全网总阅读量破亿。

“讲好思政课太重要了!思政课需要你这样真调研、动真情的好老师。”“给学生埋下一粒火种,才能让他们成为一颗星。”“周老师掉泪的那一刻,我的泪水也夺眶而出,这堂课让我懂得了‘学党史、办实事’的深刻含义。”4月2日、3日,周荣方接到上百个电话、微信,朋友圈更是点赞连连。

“其实,火的不是我,是焦裕禄书记的精神、魅力太打动人了,是优秀共产党员为民办实事的炽热情怀太打动人了。”周荣方说。一有时间,她都喜欢往基层跑,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对焦裕禄书记的追忆感怀,感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给老百姓的稳稳幸福,这些都是她课堂上最生动的素材。她相信,越真实的故事越动人。

“您的很多话我都抄在本上,慢慢地,我知道了要去做一个啥样的人。”“听您讲课,让我觉得中国了不起、中国人了不起,我们这一代要接过接力棒,继续努力!”学生们写给周荣方的信,让她真切觉得,自己面对的不仅仅是一颗颗求知的心,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所以,每一次站上讲台,她都倍感神圣;每一次面对学生,她都要求自己先发光。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4/04/content_484577.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