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郑州大学营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氛围让党史学习“活起来”“火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郑州大学营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氛围让党史学习“活起来”“火起来”

2021年6月8日 河南日报第8版


郑州大学

营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氛围让党史学习“活起来”“火起来”

马文亚 史晓琪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为了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郑州大学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提升宣讲实效,举办“千场万人”宣讲活动,推动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营造了沉浸式党史学习氛围,让党史学习“活起来”“火起来”。

“红色课堂”让党史入脑入心

为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19日,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以《百年大党人民至上》为题为全校师生上党史大课,派驻泌阳县闫洼村原第一书记潘华、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共同授课,全校7万余名师生分别在教室、报告厅、实验室、宿舍等场所在线聆听课程。整堂大课分为“党的百年辉煌”“扶贫路上最真实的‘郑大人’”“抗疫路上的逆行者”三个篇章,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重点阐释了脱贫攻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听完党史课后,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健楠深有感触:“学习并牢记党的光辉历史,对于青年党员来说,是应该掌握的‘必修课’,也是前行方向的‘指路灯’。”为讲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郑州大学组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四史”思政大课,着力打造“红色课堂”,让广大师生深受教育和启发。

5月13日,郑州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冯聚才教授到农学院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三次道路探索选择的历程与经验启示》为题进行专题宣讲,以举例子、讲故事、列数据、作对比的方法,讲授了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艰辛历程。从4月下旬开始,郑州大学选调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全校60余个基层党组织开展面对面、分众化、互动式宣讲。宣讲全面准确、重点突出,党员干部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深入了解了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领悟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

此外,郑州大学还组建“四个一百”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织百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百名思政课教师、百名辅导员、百名团学骨干,深入班级、课堂、宿舍,深入城乡、社区、工厂,围绕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宣讲1000余场。邀请大别山“红旗不倒”标志性人物刘名榜的后人、哲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李雨琪加入宣讲团,以“红色后代”的视角和经历讲述革命英雄故事。邀请国内知名党史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让广大师生在学理阐释中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红色故事”让党史有韵有味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宣讲活动面向基层,更要面向青年。郑州大学选拔优秀博士生、研究生党员组建博士生宣讲团,走进校内4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300余个党团班集体,校外32个企事业单位及基层社区进行宣讲,并与全国、全省40余所高校联合开展党史接力宣讲活动。博士生宣讲团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朋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校园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感人至深的故事带领青年学生及群众重温百年党史,让党史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为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事业凝聚最广泛的力量。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尤志远听完宣讲后表示:“我们要切实发挥新时代青年力量,把党史滋养转化为个人成长奋斗的不竭动力。”

“我们要做一台好用的中国望远镜!”4月14日,郑州大学优秀校友、“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教授以《逐渐睁开的中国天眼》为题,为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分享了“天眼之父”南仁东团队的奋斗故事。团队成员牢记党员初心使命,秉持科学报国之志,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自主创新,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研究和无数次试验,“中国天眼”终于问鼎世界。科学家们的大国工匠精神使在场师生深感震撼、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良作风,坚持“四个面向”,努力探索科学前沿,积极投身“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坚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了用榜样力量引领青年成长成才,郑州大学邀请杰出校友、典型模范等走进学生,让身边英雄讲述鲜活的党史,让红色基因扎根青年心底。

“她带着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仰,带着对亲人的深深眷恋英勇就义,用生命写就了对人民的大爱和对党的大忠……”4月29日,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生王弋戈在“百年党史我来讲”活动启动仪式上,动情地讲述着抗日英雄赵一曼的故事,在场师生潸然泪下。仪式结束后,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训学校选拔的38名优秀学生骨干分赴不同院系,以学生视角、从不同侧面向同学们讲述党史知识和红色故事。郑州大学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百千万”特色系列活动——举办“百”场“百年党史我来讲”、“千”场班级党史学习读书班、“万”名学生党史知识竞答,用更加贴近青年的语言和形式,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中持续升温。

“我想把焦书记的感人故事讲给同事听,讲给学生听,讲给来进修的学员听,希望大家再把这些故事讲给更多人听。”5月12日,82岁的郑大一附院(原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专家、担任焦裕禄住院期间管床大夫的杨璧卿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焦裕禄跋涉5000余里,几乎走遍了兰考的每一寸土地。”5月22日,郑大师生来到兰考县焦裕禄展览馆和焦桐树下,向在场群众讲述焦裕禄的故事。为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郑州大学着力讲好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故事,建设焦裕禄精神专栏,邀请杨璧卿大夫讲述焦裕禄“生命中最后53天”,组织师生到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实境讲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传承、弘扬和践行焦裕禄精神。

“你们知道援鄂医疗队中,有一位‘郑大奥特曼’吗?”医学院学生绳金铭在寝室与舍友分享身边的抗疫故事,“他是二附院的周凯前辈,他一个人背着84消毒液,冒着感染风险把患者腹泻的污染物清理干净。”这位医学生口中的“前辈”,其实是一位“90后”抗疫护士,像他这样的英雄人物故事,在郑大校园里时时可闻、处处可见,成为一道独特的“红色风景”。郑州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人人讲党史”活动,引导全体学生围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听到看到学到的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和英雄故事,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史学习专题读书班会、主题党团日、科研活动、社团活动以及课前课后10分钟等时间节点,向身边同学讲好党史故事、中国故事和郑大故事。通过活动的开展,青年学生从“听人讲”变成“自己讲”,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营造人人学党史、人人知党史、人人讲党史的浓厚氛围。

“红色阵地”让党史有声有色

进入郑大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的红色道旗,一面面旗帜点亮了一个个引航百年历程的精神坐标,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再到“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战“疫”精神……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天健大道、厚德大道等主干道两侧安装道旗,将52个伟大精神元素融入设计中,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师生用复原“曾侯乙编钟”演奏红色歌曲,晨钟声声《东方红》每天响彻校园,营造出以红色基因为底色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让党史学习“身临其境”,让党史知识“润物无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4月29日,历史学院学生袁心怡、延安琪、郭涵等正在进行红色情景剧《方寸山河》最后的紧张排演,这是他们根据史料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演绎了嵇文甫等老一辈郑大人在中原大地筹建新中国第一所综合性大学——郑州大学的历史故事。为了拓宽学习路径、丰富学习载体,郑州大学组织开展“百年峥嵘今再绎初心使命担复兴”党史情景剧大赛,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本次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共有26个院系的31个剧组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方寸山河》剧组荣获一等奖。看完表演后,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孙司颖很受触动:“郑大的每一寸‘山河’都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学习时光。”除了党史情景剧大赛,郑州大学还组织上演原创话剧《洛水·深情》,通过一场场穿越时空的演绎,让师生与历史长河中那些优秀的共产党人进行精神对话,感悟他们的崇高信仰和伟大品质。

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了让焦裕禄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光芒,5月13日,郑州大学主办的“弘扬焦裕禄精神美术作品巡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展览作品全方位地展示焦裕禄工作、生活的点滴,刻画出一个“对群众有亲劲、抓工作有韧劲、干事业有拼劲”的党员干部光辉形象。展览受到各界广泛关注,被多家媒体报道,单日参观人数最高突破1500人次。此外,郑州大学还举办红色美术摄影作品展、书法展,手绘100幅党史画作,创作绘本《红船故事》、献礼歌曲《年轻的祝福》,制作“长征沙盘”模型等,利用多姿多彩的艺术表达,阐释传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当代价值,发挥美育浸润思想、启迪思考的育人作用,让党史以最直观的方式抵达人心。

革命理想高于天。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映”入人心,5月24日晚,郑州大学组织万余名师生在主校区南操场共同观看红色电影《血战湘江》,带领大家回顾这一红军长征史上“最惨烈、最悲壮、最辉煌”的革命战役,同上一堂深刻生动的党史教育现场课,接受一次震撼人心的红色精神洗礼。观影过程中,广大师生们沉浸剧情,被红军将士们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英雄气概和对革命的无限忠诚感动。学校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让师生在艺术经典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除了线下学习氛围营造,郑州大学还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在线上打造“宣讲+网络”微阵地。在官方全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以图文、短视频、H5、音乐、漫画、话题互动等创意方式,增强党史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扩大宣讲的覆盖面和受益面。立足全校师生、全体党员、全校基层党组织三个维度,开展百个微视频、百堂微党课、百场主题党日、百幅党史画卷主题展览、“百名学子红歌献给党”MV录制等“五个一百”征集展示活动,构建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库,建设具有郑大特色的“红色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6/08/content_498209.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