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报道我校台湾籍学生参加“豫见古都之美”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报道我校台湾籍学生参加“豫见古都之美”活动

河南日报 2021年9月8日 第4版


我的青春在河南

——台湾青年的中原情缘

 

本报记者 沈剑奇 张笑闻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倩

台湾离河南有多远?

地理上很远。直线距离超过1000公里,隔着一湾海峡。

情感上很近。在台湾,随处可见河南印记:郑州路、洛阳街、开封街和数不清以“中原”命名的街道、楼宇、学校。同姓同源,人文相亲。

近日,河南省台办与郑州大学联合举办“豫见古都之美”活动,邀请在郑州大学就读的台湾学生和大陆学生40余人到郑州、安阳、开封、洛阳领略古都风采。学生们拍摄制作了系列短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引起热议。

台湾青年眼中的河南长啥样?他们与河南有着怎样的情缘?

寻乡——

“我们的家来自河南”

“阿公,我们从哪里来到台湾的?”谢雅琪小时候总这样问爷爷。爷爷会笑着告诉她:“我们的家来自河南。”

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类专业大二学生谢雅琪在台湾苗栗长大。小时候去祭祖,墓碑上刻着的“陈郡阳夏”几个字深深烙印在她心中。询问长辈、查阅书籍,她从小就知道,自己的祖先从太康一带南迁至福建,又辗转至台湾。

求学河南也是一场寻乡之旅。在洛阳客家之源纪念馆,谢雅琪仔细端详先祖们的南迁之路,内心翻涌着,“他们迫不得已背井离乡,历经重重困难。阿公的话语重新回荡在我耳边,他们的辛勤开垦为我们创造了幸福的生活,我非常感激。”

上大学后,由于疫情影响,谢雅琪还没有回过台湾。她每周都要和乡下的爷爷通电话,分享她在河南生活的点滴。88岁的爷爷看到孙女在洛阳、开封游玩的照片时,兴奋地问东问西。

“我们身上都有着华夏血脉,我会永远铭记我的家乡在河南。”谢雅琪说。

追梦——

“我一定要留在这里”

“跨越两岸鸿沟,追寻一个中国梦!”这是台北小伙儿程禹寰的愿望。

程禹寰是郑州大学经济统计专业大四学生,第一次来到安阳,参观过中国文字博物馆和殷墟后,他对深厚悠久的中原文化记忆深刻:“以前只是在图片、书本上了解过这些地方,很模糊。这次零距离接触,让我深受震撼。”

在河南读书的几年里,热爱旅行的程禹寰饱览了中原的山水、文化。“洛阳有龙门石窟,焦作有云台山,河南的山川名胜改变了我对中原曾经黄沙漫天的印象。”程禹寰坦言,在这里生活越久,就越发对这片土地产生认同,以后会骄傲地告诉别人,自己是从河南出来的。

马上就要毕业了,程禹寰坚定地表示会留在大陆。“许多亲人都在大陆发展。从小就从父亲、舅舅那里了解到中华文化,他们也一直鼓励我到大陆学习发展。我一定会留在这里,好好看看中华文化的根。”程禹寰说。

记录——“通过镜头让更多人爱上河南”

在台湾新北姑娘许宝丹的镜头中,无论是雄伟壮观的古建筑、车水马龙的城市街道还是冒着热气的灌汤包、胡辣汤,都有着动人的色彩。她把视频、照片分享在社交平台,热情地向人们介绍河南。

许宝丹是郑州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大三学生,镜头是她记录生活的方式。

“我喜欢河南的文化,喜欢河南的美食,更喜欢热情有爱的河南人。”许宝丹说,初到大学时,生活和学习都有些不适应。老师和同学的关心无微不至,让她感到家一般的温暖,“我想通过镜头让更多人了解河南、爱上河南。”

去年,在河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举办的“我眼中的郑州”两岸青年短视频大赛中,许宝丹的作品获得第一名。写脚本、拍摄、剪辑,一个视频做出来要花费好几天,但许宝丹乐在其中。

在她拍摄的视频中,数十名在郑州读书的台湾学生出镜参与问答。当被问及“后悔来到河南吗”,大家或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或“噗嗤”一笑,随后,每个回答都无比坚定:“从不后悔!”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9/06/content_515355.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