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吕红教授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5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吕红教授理论文章

日前,已出刊的2021年第11期《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吕红教授理论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主题与时空场域”。

文章认为,“党的百年”意涵厚重,呈现出历史非凡、前景广阔的时空场域,以建党百年为节点向历史回溯和向未来延伸,发现中国近代百年、党走过的百年、新中国的百年时空场域交织叠加,并始终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呈现内涵丰富的实践叙事。首先,中国近代百年提出民族复兴重大课题,开启伟大复兴的实践转向,构成“党的百年”出场语境。其次,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把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叙事构成了“民族复兴”发展的主线。最后,新中国的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叙事,这构成了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

文章指出,中共百年党史的时空场域研究较为充分地展示了 “党的百年”实践叙事:即完成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件大事。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向历史回溯至中国近代百年(1840-1949),发现百年党史更为宽广的出场语境与实践叙事转向;向未来延伸至新中国的百年(1949-2049),发现百年党史更为深阔的未来前景与实践叙事话语。三个“百年”时空场域的交织叠加始终贯穿着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历史主题的实践图景。统摄研究三个“百年”,不仅能自觉地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现实与未来,精准把握“党的百年”实践叙事主线,而且更能科学地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

《马克思主义研究》创刊于1983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的以研究马克思主义整体理论体系为宗旨的大型学术理论刊物,该刊物面向现实、面向当代,刊登探讨深层次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论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