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新春走基层”栏目报道我校留校学生坚持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3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新春走基层”栏目报道我校留校学生坚持科研工作

2022年01月27日 河南日报 第3版


“做科研要像尼龙一样强韧耐磨”


“实验室的强韧耐磨和开拓创新精神,在年轻人身上传承下来”

□本报记者 史晓琪

1月26日,腊月二十四。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好消息,让郑州的年味儿愈发浓郁。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塑料研究室里,博士研究生雪冰峰正盯着聚合反应釜专心做实验。

“如果说起初是因为疫情导致寒假滞留在校,那么现在,留在学校过个‘科研年’挺好的。”心里有一团火,所以观察、分析、判断这些既枯燥又严谨的实验过程,在雪冰峰的眼里充满着惊喜和乐趣。

他所在的工程塑料研究室,是郑州大学的一个优秀实验室,特色方向是高性能尼龙的开发与工艺研究。工程塑料团队研发的“长碳链及耐高温尼龙生产技术”与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山西恒力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专利技术转移合同,技术使用费达4000万元。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将采用这项科技成果,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年产20万吨长碳链尼龙和耐高温尼龙生产线。

强韧耐磨是尼龙的特性,也是郑州大学工程塑料研究室精神的写照。“做科研要像尼龙一样强韧耐磨”,是雪冰峰从前辈们身上领悟到的科研秘诀。

实验室成立40多年来,不管尼龙市场行情如何变化,高性能尼龙的研究方向始终不变。在咬牙坚守中,他们终于研发成功了采用生物发酵二元酸合成长碳链尼龙1212的新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实验室的强韧耐磨和开拓创新精神,在年轻人身上传承下来。我现在做的耐高温尼龙工艺探索实验,采用的也是业内最先进最前沿的实验方法。”雪冰峰说。

寒假以来,他经常是早上8点进实验室,晚上10点才离开。“当然,也有娱乐活动。”雪冰峰笑着说,“也会抽时间和同学们打打乒乓球、羽毛球。”

“大年三十,学校香喷喷的免费饺子肯定少不了。”雪冰峰想对家人说,“放心吧,我在学校挺好的。”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01/27/content_545340.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