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媒体报道我校人工智能作品助力北京冬奥会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新闻联播 大河网

媒体报道我校人工智能作品助力北京冬奥会

1月27日,学校主页发布了名为《郑州大学师生人工智能作品亮相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新闻稿件,报道了学校电气工程学院任海川副教授、毛晓波教授及中医药智能化联合科研团队共同开发的“AI太极”亮相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在助力北京冬奥的同时,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智能化进程,促使中医药文化“走出去”。该新闻一经发布,引进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受到媒体广发关注,《河南日报》、河南新闻联播、大河网等媒体分别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有关报道转载如下。


《河南日报》2022年2月13日第4版


郑州大学“黑科技”助力北京冬奥会——

“AI太极”教你打太极

记者 史晓琪

“左脚开步,两手下沉……”跟着“AI太极”数字师傅学打太极拳,成了北京冬奥会上中外记者、工作人员忙碌之余的休闲方式。

传统文化和现代技术完美融合,古老中医学、神秘中国功夫牵手高科技,由郑州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智能化联合科研团队合作开发的“AI太极”太极拳自然交互数字化训练平台,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一亮相就备受关注。

“中国功夫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少粉丝。让太极拳爱好者更方便地学习太极拳,让更多人通过‘AI太极’爱上中国的太极拳,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助力太极拳的推广,是我们开发这款产品的初衷。”2月10日,“AI太极”项目技术负责人、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任海川说。

“AI太极”以陈氏太极拳为蓝本,依托郑州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智能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黄璐琦院士指导下,由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任海川副教授、毛晓波教授及其中医药智能化联合科研团队开发,通过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太极拳动作的多维度量化评估与高沉浸感训练,可以辅助纠正与指导学员的动作、发力及节奏,避免不必要的训练损伤。

“AI太极”还可以实时捕捉人体的关节点数据,实现太极拳动作位姿、节奏与能量变化的智能评估,给练习者出具学习报告并“打分”。据“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外国友人用2分钟时间打完一套九式太极拳后,都会好奇地咨询驻场工作人员自己表现如何,得了多少分。

“今后,我们将通过技术升级与产业转化,满足不同人群对太极拳习练的智能化需求,助力古老中医学智能化发展,助力传统文化‘走出去’,造福更多人。”任海川说。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02/13/content_547439.htm



河南新闻联播 2022年2月11日

北京冬奥会上的“河南力量”——AI太极闪亮冬奥会

画外音:位于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也是国内外媒体记者纷纷打卡的地方。这里的AI太极自然人机互动展示尤其吸引眼球。这个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就是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任海川副教授。
    任海川:现在根据这个代码显示来讲,我们看到运营非常流畅。每天一两百人的接待量也是非常好的。
    画外音:据了解,AI太极项目将在主媒体中心展示到三月十三号。

媒体链接:https://share.hntv.tv/news/0/1492096433957724162



大河网 2022年1月29日

“AI太极”亮相冬奥会!传统中医与现代技术结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记者 臧小景

传统的中医药文化与创新的AI形式结合起来会擦出怎么样的火花?既能锻炼身体,又可以了解中医药文化!“‘以柔克刚’‘以静制动’这两个词很有趣,在北京期间,我要学会这套拳。”来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乔治亚说。

近日,位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颇受欢迎,国内外大批媒体记者被“AI太极”的自然人机互动所吸引,在驻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纷纷跟随“AI太极”数字师傅练习陈式太极拳。据大河网记者了解,这款“AI太极”产品由郑州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智能化联合科研团队开发,展期截至3月13日。

媒体记者跟随“AI太极”练习陈式太极拳


“AI太极”有哪些含义?为何要开发这款产品?

“人工智能+太极,将现代技术融入传统太极训练与推广,助力太极拳指导与推广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让爱(AI)太极的爱好者,更好地学习太极拳;让对太极拳陌生的人,通过‘AI太极’来爱上中国的太极拳。”郑州大学任海川老师介绍,“AI太极”主要有这三层含义。

“AI太极”从何时开发?为何要开发?大河网记者获悉,“AI太极”开发从2020年初开始,起初主要是针对二十四式太极拳为蓝本,通过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太极拳动作的多维度量化评估与高沉浸感训练,开发便携式智能设备,可以辅助纠正与指导太极拳学员在不同时间及地点的动作、发力及节奏,避免不必要的训练损伤。同时,也可为河南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发祥地的太极拳文化传承与保护提供技术支撑。作品亮相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是去年10月,通过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合作,经选拔最终确定。

“AI太极”以何为蓝本?有何功效?据大河网记者了解,研发团队通过近一个半月的方案重新设计与技术攻关,最终确定以陈式太极拳为蓝本,邀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式太极拳第二十世传承人、散打世界冠军、太极宗师陈小旺老师得意门生孙武教练,基于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适用于不同层次参与者的“AI太极”新作品,助力在新冠肺炎背景下参与2022北京冬奥会的媒体人、普通工作者及运动员打打太极,在休息中得到愉快与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观众体验后怎么说?对传播中医药文化起到怎样作用?

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强身健体的拳法,深受国际友人的热爱。此次中医药文化展将现代科技融入中医药传统文化,专门设置“AI太极拳”互动环节,让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记者了解和体验太极拳的魅力和中医文化的特色。

“打一套陈氏九式太极拳,两分钟后,竟微微出汗。”现场体验和了解太极拳之后,媒体记者均被太极拳的魅力所折服,表示在空闲时间会进一步了解和学习拳法。通过“AI太极拳”互动体验,让国际媒体记者切身体验古老的中医药文化和现代科技结合的魅力,切实助力中医药文化“走出去”。

今后会对“AI太极”继续升级改进吗?有何打算?

“今后我们将通过技术升级与产业转化,满足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同人群对于太极拳学习与训练的智能化需求,让传统中医与现代技术结合走进千家万户,助力传统中医药智能化发展,让中医药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据任海川老师介绍,接下来会将此技术更好地用于太极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助力河南文化、教育与体育事业的高质量、智能化发展。

据记者了解,“AI太极”依托郑州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智能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黄璐琦院士指导下,由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任海川副教授、毛晓波教授及其中医药智能化联合科研团队开发,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式太极拳第二十世传承人、散打世界冠军孙武教练的陈式太极拳为蓝本,开发满足不同人群难易程度的太极拳自然交互数字化训练平台,通过高清全景展示与人机双向自然交互教学相结合,采用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方法实时捕捉人体的关节点数据,实现太极拳动作位姿、节奏与能量变化的智能评估,最终给出“检验”练习者的学习报告与综合评分。(线索提供:孙奕)

媒体链接:https://5g.dahe.cn/news/2022012995989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