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党建》杂志发表我校冯慧副教授文章:更加坚定“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 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信息来源:党建

《党建》杂志发表我校冯慧副教授文章:更加坚定“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 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建》杂志 2022年第4期



更加坚定“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 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冯慧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系统阐明更加坚定“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党的领导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体现在我们党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需要不断破浪前进,党是自始至终的领航力量。当今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事业中,我们党始终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统领地位。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建党原则。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我们必须明确,在当今中国,“党的核心”只有一个,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维护党的核心就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决定性意义”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这条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自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来自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来自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奋勇拼搏,来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来自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来自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确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全局上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规划和部署。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践证明,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刻表明,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与新时代的风雨洗礼,中国人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汇聚力量,由全体人民共同完成。团结奋斗,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党和人民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也必然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同样表明,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团结一心、接续奋斗,方能推进历史伟业、成就更大光荣。我们坚信,只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鼓足敢于斗争的勇气,锤炼善于斗争的本领,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经济形势,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传承党的发展理论,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书写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关键是要科学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也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回答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答案。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有资格、有底气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才能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既是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也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

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经历革命性锻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我们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激浊扬清中彰显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在革故鼎新中重塑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优势,通过行动回答了“窑洞之问”,练就了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我们坚信,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新的起点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