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报道我校校企协同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信息来源:科技处

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报道我校校企协同创新工作

7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播出了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开展的“千校万企”协同创新行动,对郑州大学选聘专家进企业、“教授团队助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进行了报道。

《新闻直播间》报道中,郑州大学化学学院王向宇教授带领科研团队,深入企业解决生产难题,他发明的高性能微球型钛硅分子筛催化剂,已成功应用于企业的生产线。他提到:“关键的催化剂技术被国外垄断,国外企业仅向中国销售价格高昂的产品,相关技术却不向中国转让。我们为了实现自主创新,必须进行自主研发。在生产过程中加入新发明的催化剂,最终使生产企业和应用企业实现了安全清洁的生产技术。”企业相关催化剂性能较原技术提升了20%,生产效率更加突出,另外,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有效降低15%的生产成本,新增销售收入3个多亿,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突破6000万元。王教授团队发明的催化剂主要用于生产尼龙材料,最大应用市场是在高档的锦纶服装行业,全球市场约每年800—1000万吨,如今这项生产技术已在全国八个省区市得到应用,市场占有率达到30%。

为更好激励教授团队助力企业发展,郑州大学拿出1000万元自有资金,启动设立“百个教授团队助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推动百名教授进百企,目前团队已对接新材料、生命科学、电子通讯、网络安全等多家创新型企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们仍然要拿出1000万再一次组建100个教授团队,实现我们产教融合和可持续的发展,真正落实科研人员’做真科研,真做科研’,真正实现了企业和需求出题,学校教授答题,最后我们的成果是需要拿到市场上,让市场和社会进行判题。”

新闻链接:https://tv.cctv.com/2022/07/11/VIDEGgrmvENo9S56NAZfHjmK220711.shtml


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报道我校校企协同创新工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接受记者采访

化学学院王向宇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