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党的生活》刊登我校韩国河教授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体系的河南探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信息来源:党的生活

《党的生活》刊登我校韩国河教授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体系的河南探索

党的生活 2022年7月上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体系的河南探索

韩国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毋庸置疑,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社会政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指出了考古工作的重大意义,为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结合百年来中国考古的发现和研究,河南考古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河南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的摇篮。1921年渑池仰韶村遗址的发掘,标志着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1928年开启的安阳殷墟发掘,不仅为先秦史确立了界标,也奠定了中国考古在世界考古中的地位。同时,殷墟考古还培养出了中国第一代考古学家,成为考古人才的摇篮。

其次,河南考古发现展示了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主线。考古发现表明,早在数十万年前就有人类在中原大地上生存繁衍。新密李家沟、新郑裴李岗遗址提供了华北地区旧、新石器时代过渡和农业起源、定居出现的关键佐证。以灵宝西坡、北阳平、巩义双槐树遗址为中心的仰韶文化聚落群展示了最初的国家文明形态。偃师二里头夏都、郑州商城和偃师商城、殷墟都城、西周洛邑和东周王城奠定了华夏文明的根基。汉魏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是多民族国家统一、一脉相承的实物见证。

再次,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原考古研究揭示了中华文明的核心特质。龙山时代,中原地区城址林立、文化朴实,呈现出重视生民、不尚鬼神、务实执中、兼容并蓄的特点;夏商周时期,在融汇多元文化的基础上,形成以宫庙建筑、公墓邦墓和发达的青铜礼乐器为代表的礼乐文明,构成了中华文明的基本底色;秦汉以后形成了政治和文化多元汇聚、定于一统的国家文化,成为区别于世界其他文明的核心标志。

河南今后的考古工作应努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是构建有中原特色的田野考古技术科学体系,突出考古常挖常新鲜活的生命力。河南有条件、也有能力广泛吸收世界考古的先进方法和技术,多学科融合,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考古技术体系,为“全息考古”打下坚实的科学基础。

其次是围绕礼器、文字、都城和陵寝等重要遗迹遗物,重点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主脉和基因。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聚焦“夏文化研究”“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黄河文化”等重大课题,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形成一批科学阐释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重大考古成果,理应是河南考古工作的重点和特色。

再次是打造有中原特色的文物考古创意文化,展示考古服务人民生活的独特魅力。在考古发现和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特点和社会需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考古学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需要进一步发掘河南文物考古中的特色元素,打造中原特色文化创意品牌。

最后是持续培养具有中国根基、国际视野的考古人才,努力成为中国考古学派的主力军。郑州大学等6所学校都有考古、文博专业和相关学位点,这是河南突出的人才教育优势。今后河南考古不但成为汇聚和培养一流考古人才的主阵地,也应成为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考古学优良传统的生力军。


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YKR7K8IAxBocEqpZK6KA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