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人民周刊》:学习焦裕禄精神长久不变的精髓——访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秘书长、郑州大学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振宇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信息来源:人民周刊

《人民周刊》:学习焦裕禄精神长久不变的精髓——访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秘书长、郑州大学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振宇

学习焦裕禄精神长久不变的精髓

——访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秘书长、郑州大学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振宇


本刊记者武凤珠

在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 每逢焦裕禄忌日、清明节等特殊日子,常有白面馍摆在焦裕禄的陵墓前。这是兰考人民对他的缅怀与谢意:“您没有吃上的白面膜,如今我们吃上了。”

20世纪60年代初,焦裕禄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时,许多兰考百姓还吃不饱饭。“我的父母要过饭。现在, 我研究焦裕禄精神也是带着感恩的心情,为我的家乡向焦裕禄表达感谢。”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秘书长、郑州大学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振宇在兰考出生成长,从小听着焦裕禄的故事长大。

2022年8月16日是焦裕禄百年诞辰。曹振宇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畅谈焦裕禄精神:“解决了风沙、内涝、盐碱,就抓住了改变兰考落后面貌的‘牛鼻子’,为兰考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认为,虽然焦裕禄在兰考任职的时间很短,但是他的工作和精神影响深远。

记者:焦裕禄精神,指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于焦裕禄精神的这5项内涵,您有怎样的理解?

曹振宇:2009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提出了焦裕禄精神的5项内涵。这5项精神内涵是对焦裕禄精神最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和总结。

亲民爱民,指焦裕禄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精神。焦裕禄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那句“我是你们的儿子”,充分表现出他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的情怀,更体现了党的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艰苦奋斗,指焦裕禄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在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里,存放着他的衣帽鞋袜,上面都是缝了又缝、补了又补。焦裕禄生前的办公环境也在焦裕禄纪念园中复原,除了那把已成为国家二级文物的著名藤椅,简单朴素的小房间内只有一辆自行车、一张床。曾有干部建议焦裕禄, 稍微装修一下办公区、改善一下办公条件,但是他拒绝了。他说:“坐在破椅子上,我们一样能干出成绩来!” 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亲自种植泡桐树,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奋力拼搏。他以满腔热情和踏实行动,谱写了一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

科学求实,指焦裕禄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焦裕禄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不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大队进行了蹲点和走访调研。正是通过深入、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他基本掌握了水、沙、碱“三害”发生发展的规律,创造性地实施了一套简便、易行、实用的“三害”治理科学决策,用400多天的较短时间对改变兰考面貌提出了切合实际的规划。

迎难而上,指焦裕禄不怕困难、不惧风险,坚持“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精神。在一次下乡调研回县城的路上,焦裕禄遇到狂风暴雨。他没有被吓到,反而幽默地说: “洪水,等还等不到嘞,你自己送上门儿来了!”回到县里,他马不停蹄, 立刻带着办公室的同志出发——他想借助暴雨测量雨水流向,为更好地开挖河道做准备。面对当时兰考严重的自然灾害,他保持着共产党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

无私奉献,指焦裕禄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焦裕禄忍着肝病的折磨,常年在民舍村居、田间地头奔波。他推掉政府给他的救济款, 让初中毕业的大女儿焦守凤到酱菜厂当工人;当他发现大儿子焦国庆“看白戏”后,严肃批评他,不仅补交戏票款,还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他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任何好处,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记者:焦裕禄精神,如今已成为党员干部汲取能量的宝贵源泉。在焦裕禄曾任职的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之一。在焦裕禄的家乡山东省淄博市,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也已经挂牌成立。在您看来,党员干部应当怎样学习焦裕禄?

曹振宇:作为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能力大小,都要像焦裕禄那样,深怀爱民之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深入条件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切身的问题入手,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实事。

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保持不畏困难、坚忍不拔的精神状态;老百姓感受到精神支撑,把精神力量转化成前进动力,再苦再累也能看到希望。

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求真务实,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深入调查研究,身体力行、亲力亲为,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党员干部还要像焦裕禄那样,不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夙兴夜寐思改革、废寝忘食谋发展,变压力为动力、变悲观为乐观、变被动为主动,敢于挑起重担、克难制胜,以昂扬的状态和优良的作风带领广大群众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记者:焦裕禄精神不仅对党员干部具有启迪作用,也感化着普通百姓。身为普通群众,又应当如何学习焦裕禄精神?

曹振宇:焦裕禄不仅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也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他是一个好儿子,把母亲的话“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丁,做好事就会成为一颗明亮的星”牢记心中,一生都在做好事,因此在他逝世近60年后的今天,“焦裕禄”这颗星依然闪耀在中华大地上空。他是一个好丈夫, 既爱妻子又严格要求妻子,面对妻子的怨言,他以一位负责任男人的胸怀感化了妻子。他是一个好父亲,对自己的6个孩子都非常喜欢,难得回家时,孩子围拢上来,脖子上骑着、怀里搂着、腿上坐着……他都乐此不疲。他是一个好同事,在工作中关心、帮助、尊重他人,同时讲求原则。他是一个好公民,不仅在县委书记等干部岗位上没有架子,而且对同事、甚至对牛棚饲养员都不耻下问。

焦裕禄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在新时代,全社会学习焦裕禄精神,不一定要照搬他的所有做法,但是要学习他作为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理想信念,这些才是焦裕禄精神长久不变的精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