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她一直在和自己较劲儿——走近2022年全国“最美教师”周荣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她一直在和自己较劲儿——走近2022年全国“最美教师”周荣方

河南日报 2022年9月10日第3版


她一直在和自己较劲儿

——走近2022年全国“最美教师”周荣方


本报记者 史晓琪

“她富有激情,天生就是当老师的料,可还那么用功刻苦。”同行说。

“她是严师,也是好友,学业要求一丝不苟,走下讲台爱说爱笑。”学生说。

她就是2022年全国“最美教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

让青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鹤壁三家村有个名叫‘有才’的大爷,他在抗洪中摔断了腿。他爱人拿着党员徽章来到村党支部,说‘有才的腿摔断了,他的党员徽章来了,有啥活儿就交给我吧’!”

周荣方的思政课上,这样打动人心的故事有很多。那些温暖、感动化作力量,像种子一样埋在学生心里,向上生长。

“就在那节课后,一名学生告诉我,听着听着,他心里突然蹦出几个字:此生无悔入华夏。”周荣方说,这名同学一下课,就写了入党申请书。

除了讲故事,以理论力量为青年答疑解惑,从根上解开学生思想上的疙瘩,也是她的特长。她从不回避问题,也不简单粗暴地讲大道理,而是通过了解学生疑惑困惑,带着问题备课,引导他们把问题想明白。

周荣方说,让年轻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就是她的目标和方向。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焦裕禄的故事我们早已耳熟能详,然而,去年春天,周荣方讲焦裕禄故事的视频,仍然那么震撼人心,网络点击量一下子突破34亿。

一夜成名绝非偶然,那是深耕多年的厚积薄发,也是向下扎根的深沉积淀。

有多少年,她一有空就往基层跑,拥抱火热的生活,带着学生触摸时代脉搏。

有多少次,她奔波采访抗疫一线人员、乡村振兴带头人等各行各业干部群众,感受信仰的力量,把这份情怀融入课堂。

她的思政课,之所以“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那是因为她走得远、看得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周荣方还积极加入志愿者团队,两次获得优秀志愿者证书,并在微博记录“志愿者日记”。网友、学生纷纷留言,“看了周老师的日记,我也去当了志愿者。”

“每天睁开眼睛,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周荣方秀气苗条,但小小身板仿佛蕴藏着无限能量。

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最美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周荣方律己甚严,总步履匆匆,其实,她早已走在了前面。

一站上讲台,一投入工作,她总是神采飞扬,但其实,她常在深夜读书备课,从没节假日概念。

“每天清晨睁开眼睛,一切都是新的开始。”她说。

既往成绩归零,非要和自己较劲儿,明天一定要超越今天,周荣方就是这样一个人。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09/10/content_594015.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