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健康报》头版报道: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驶入智慧医疗“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8日 信息来源:健康报

《健康报》头版报道: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驶入智慧医疗“快车道”

健康报 2022年9月21日 第1版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驶入智慧医疗“快车道”


马珂

今年5月,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智慧互联网医院在河南省率先推出线上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服务。患者到医院看病不必携带医保卡,只需一部手机和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完成快速建档、预约挂号、诊间结算、就医结算、药房取药、报告查询等。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迅猛发展,相关政策、文件密集出台,旨在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

作为一家百年老院,郑大五附院如何在新时代找准优势,打造新的业务品牌,成为医院领导班子思考的问题。2015年,医院领导班子通过深入调研,积极借鉴各地优秀经验和做法,确立了“集聚专家、辐射资源、带动发展”的工作愿景和“以互联网医疗为抓手,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目标。

为医疗资源“旱地”带来“及时雨”

在院长郑鹏远的主持下,医院成立信息与远程医疗科,成为河南省内较早成立远程医疗部门的三级甲等医院。医院安排专业人员负责技术保障,全力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并于2015年11月成立“郑大五附院网络门诊”。医院还与郑州大学互联网医疗与健康服务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深度合作,积极推进远程医疗惠民工程,在39个县和203个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布点,为开展远程诊疗积累了丰富经验。

经过近7年的深耕细作,“郑大五附院网络门诊”以郑大五附院优质医疗资源为依托,不断扩充互联网门诊、远程心电、远程会诊、互联网医院、医康养信息平台五大系统,全方位保护群众生命健康。

“只需要一台联网电脑、一套扫描系统、一个传输软件,就能跨越万水千山,为医疗资源‘旱地’带来‘及时雨’。”郑大五附院远程医疗惠民工程获得高度评价和认可。

形成医、护、药、保全流程闭环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2019年,郑大五附院在已有远程诊疗平台基础上建设医康养信息平台,并形成“1﹢12﹢N”互联网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12﹢N”模式即以医院本部资源与互联网技术为1个核心,利用12个直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开展线上咨询服务,以及签约、巡诊、上门、居家照料、居家护理服务等医、康、护、养一体化的线下服务,同时,横向延伸,开展多元合作、业务托管等N种形式的辐射下沉服务。

得益于医院在“互联网﹢医疗”方面所做的大量有益实践,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郑大五附院智慧互联网医院于2020年10月9日获批,郑大五附院由此成为河南省第二家获批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医疗机构。目前,该院已全线开通69个专业科室,390名专家在线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患者关注郑大五附院智慧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即可享受线上诊前咨询、分时段预约挂号、核酸检测预约、诊间缴费及检查检验报告查询等服务,常见病及慢性病复诊患者可在线完成就诊、费用支付等。截至目前,郑大五附院智慧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注册用户有24万多人。

同时,作为郑州市首批“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医院,该院促进医疗资源下沉,精准对接百姓健康服务需求。通过开展“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为基层送技术、送服务、送规范、送标准,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护理服务水平。

今年,河南省医疗保障局确定郑大五附院等6家医院作为试点医院,开展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应用建设工作。该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从人员、硬件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同时详细梳理院内业务现状,基于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实现省、市职工医保在线支付及查询、窗口支付、诊间支付、自助设备支付及查询、药房展码取药的建设目标。

5月21日,郑大五附院智慧互联网医院支付宝小程序上线,支持省、市职工医保线上支付。为提高患者对线上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的知晓度,该院在门诊大厅及各分诊台、各诊室设展板,并安排志愿者协助有需求的患者体验医保移动支付服务。同时,该院在门诊安装电子医保扫码盒,患者在诊室看完病即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取药时,也可以实现扫码取药。自线上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服务开通以来,线上医保建卡、挂号服务有12225人次,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直接结算达7830人次。

郑大五附院智慧互联网医院以患者为中心,持续践行“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新的服务项目,已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医、护、药、保全流程闭环”的互联网医疗优质服务创新品牌,助推该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和医院高质量发展。


媒体链接:faxing.jkb.com.cn/home/index/detail.html?goods=1&item=851131&page=1388956149&id=4519368&name=jkb

分享